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過去政府曾禁母語 我們應記取教訓


發佈時間:2018/09/28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7: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轉型正義是為了給下一代更好未來。過去的政府曾錯誤地限制人們使用母語、享有自身文化生活權利。「我們應該記取教訓,讓我們的孩子不會遭受到類似的對待。」

蔡總統今天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7次委員會議。

 

她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化、語言跟歷史觀點,並沒有受到國家足夠的重視。以前的政府甚至還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採取貶抑、禁止的措施。

蔡總統提到,過去2年多以來,政府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開辦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現在,原民會跟教育部也正在全面研擬翻修「原住民族教育法」;在教師節這天,安排關於文化、語言教育的報告跟討論,格外有意義。

她說,轉型正義是為了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將有助於大家明白,現在對原住民族教育或語言文化的保障,並不是「額外的補助」。相反地,這是公平正義的彰顯。
 

蔡總統強調,轉型正義也是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過去的政府曾經錯誤地限制人們使用母語、享有自身文化生活的權利。「如今我們應該記取教訓,讓我們的孩子不會遭受到類似的對待。」

她說,要請大家一起思考「到底台灣社會為什麼需要落實轉型正義?」她認為,誠懇面對歷史,誠懇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一點,不論是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或是對範圍更大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來說,都是共同的課題。

今天原轉會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報告戰後「同化教育」政策如何壓抑原住民族文化;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的報告則呈現戰後政府推動「國語運動」過程中,禁止原住民學童使用族語,所造成的影響;為強調族語的主體性,童春發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同時現場口譯。

童春發報告時提到,過去學校教育直接禁止「方言」社會氛圍普遍對原住民族身分的歧視,自然影響家庭不使用族語。禁說族語,多數族人失去民族自信心。

有原轉會委員表達,「從學校失去的,要再次從學校教育做回來」;另外,有原轉會委員認為,回顧過去的歷程,前一段是「外來政權的謀殺」,但後一段,他擔心是「自殺」,應該要關注家庭的母語教育。

蔡總統則認為,要對現在的教科書總檢討,把歧視的部分刪除,這是最要優先處理的事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轉型正義#母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146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