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電燈含「汞」!國內沒檢測 恐傷身

記者 王詩雅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4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節能省電又用得久,很多消費者寧可買省電燈管,來取代傳統的日光燈,但大家都用這麼久了,政府卻一直沒訂出「汞含量」的國家標準,相較於歐盟的6毫克,甚至美國部份燈管的3毫克,台灣的燈泡到底有多少汞含量?消費者都被矇在鼓裡,醫生建議大家燈泡最好交由環保署回收,一旦弄破了,要先避開現場15分鐘,也千萬別用吸塵器來清,免得粉塵散開。

隨著這「碰」的一聲碎裂,燈管其中含汞毒氣已經散開,還有白色的粉塵在空氣中飄,有專家說,一次破了5、6支,人如果在旁邊,可能危害健康。

省電燈炮省能又耐用,感覺上比較科技,但它被包覆玻璃裡的,一樣有汞,政府還沒規定它的檢測汞量的上限,經濟部說,台灣要跟著WTO走,所以最快2年後,才會規範燈管內的汞含量。

標檢局副局長黃合來:「國家標準的訂定,要符合國際標準,才不會造成其他國家說,好像是台灣在採取這個,技術性貿易障礙。」

因為折射原理,汞放得多,燈泡就會越亮,但傳出長期在這種省電燈泡燈管下,有致皮膚癌危機;現在歐盟省電燈炮汞含量,上限是6毫克。

台灣對省電燈、日光燈完全沒有管制汞放多少,如果不慎摔破,大家習慣掃一掃,清理破片,甚至拿吸塵器來清,但其實這些都是危險動作。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可能會引起腦部,還有我們神經方面的傷害,甚至腎臟方面產生尿蛋白。」

專家建議燈管不小心摔破,要離開現場15分鐘,以防中毒;歐洲進口的省電燈,就在包裝說它符合且遠於國家標準,似乎就在暗示消費者,它的「汞」及格;但多數品牌,可不寫上這些,消費者得自己猜;唯一自保之道,就是燈管一旦破,閃就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燈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75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