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代健保費!以家戶總所得收取

記者 王薇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1/28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二代健保未來的雛型,終於出爐了!專家建議,保費以「家戶所得」收取,而不是現在可依雙薪家庭中,較低的收入加保,雖然費率還有細節都沒有定案,但一般研判,保費可能會增加。

實行10年的健保制度,未來將有新變革,特別是和您荷包息息相關的保費問題,收費標準將從現在可依家庭中較低收入的一方加保,變成以家戶的總所得,作為保費基準。

舉一個雙薪家庭的例子來說,如果父親的收入是6萬,母親的收入3萬,2個小孩跟媽媽加保,每個月的保費只要1242元,爸爸另外支付自己的保費830塊;但是二代健保以夫妻倆加起來的收入,9萬塊加保,保費可能暴增1千多元,變成3588塊。

不過衛生署說,家庭總收入要怎麼計算,牽涉稅制問題,還沒有定案。衛生署健保小組召集人陳樹功:「所謂的總所得包括哪些項目,你如何去把這些資料收集起來,要不要定一個基準。」

另外,為了避免民眾逛醫院的陋習,二代健保小組的專家建議採行改良型的包醫制度,民眾可自由選擇加入不同的醫療聯盟,加入之後,只能在聯盟所屬的醫院看病。有學者批評這樣的規劃太過理想,衛生署表示,一切都還在討論階段,未來還需要修法才能實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03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