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18歲女補過頭 唇裂!喝補湯有撇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這時會想喝補湯,讓身體手腳暖呼呼,像是補氣養血的八珍湯和十全補湯等,都是熱銷藥膳湯,不過可不是每個人體質都適合喝這些湯,像是藥材裡的當歸會加快腸胃蠕動,消化不好的人容易拉肚子,肉桂能入腎補氣,但體質燥熱的人,喝多了會口乾舌燥,就有18歲女學生,因為天冷過敏引發嘴唇炎,但又一直猛塗護唇膏,又喝補湯進補,太過燥熱刺激,導致整個嘴唇潰爛。

倒入滿滿中藥材,小火慢滾1個半小時後,將藥材撈出加進排骨,再燉煮1個鐘頭才能入味。藥膳湯業者:「這是八珍湯。」

這道八珍湯號稱有補氣養血的功效,而何首烏雞湯則能滋養肝腎,天氣驟降很多人會喝補湯暖身,有業者打出現抓中藥材當場烹調補湯,要喝上1盅得4個小時前預訂。藥膳湯業者黃福雄:「看老天吃飯就這樣子,那最近(補湯業績)增加4到5成。」

整個嘴唇紅腫潰爛,這位18歲女生因為天氣乾冷,加上比較容易過敏,嘴唇已經發炎而不自知,還猛擦護唇膏,又加上喝補湯,太過燥熱加重嘴唇炎。中醫師吳明珠:「平常拉肚子或者比較濕熱,常常口乾舌燥、嘴巴破,至嘴唇都會起一些唇瘡,那這些都是一 些比較濕熱(體質)表現。」

即使不常保養的男性,也有可能因為補過頭而導致嘴唇、皮膚出狀況,而中醫師提醒像是「八珍湯」,包括甘草、白朮、茯苓、黨參、川芎、芍藥、熟地、當歸8種藥材,但當歸會加快腸胃蠕動,消化不好的人容易拉肚子,而「十全補湯」比八珍湯多了黃耆、肉桂,肉桂能入腎補氣,但體質燥熱的人,喝多了會口乾舌燥、嘴破。

醫生建議民眾喝補湯1星期1次比較剛好,也要注意體質,碰到低溫乾冷,不論男女,乳液、面霜、護唇膏不能少,免得吃補暖身,卻忘了皮膚也需要滋潤,才能對抗寒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進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337

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