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溫高、胸悶、四肢無力 小心!這種「典型感冒」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9 00:06

這陣子高溫炎熱,32度起跳的溫度確實讓不少人曝曬後,感到相當炎熱,其實很多民眾都習慣待在低溫的冷氣房環境,但是要注意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皮膚毛孔會長期處於閉合狀態,無法透過流汗來散熱,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像是疲勞、全身無力等症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所謂夏季(熱)感冒就是身體上的毛細孔散熱不良,排汗排不出來,而且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頭暈全身無力感,如果出現這些症狀的話,真的要特別注意了,最好盡速就醫治療。」

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好幾天了,咳嗽鼻塞全身無力感。

林小姐:「就是晚上睡覺不開冷氣會覺得太熱,所以會開大概27、26度的冷氣,然後早上醒來就會不舒服,就會喉嚨乾乾開始咳嗽,我不知道被傳染還是吹冷氣。」

 
北榮家醫部醫師陳明心:「從冷氣房出來這個溫差會變化比較大,那你要注意說,中間要有一個調適的過程,或是到戶外之後要做好防曬,盡量先在陰涼處啦那冷氣房待的時間,也不要過於長久,這樣子的話才不會就是一到夏天溫差變大,很容易產生就是感冒的情形。」

醫藥記者蔣志偉:「夏日高溫環境許多人待在戶外十分鐘,就會讓人熱到受不了,那麼因此現在很多民眾喜歡待在冷氣房,因為這個環境比較低溫,而且也比較舒適,如果冷氣房待太久的話,容易得到感冒與中暑混淆。」

圖/TVBS

中暑與夏季(熱)感冒共同點,就是體溫升高,四肢無力症狀,中暑因為長時間高溫曝曬,導致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最重要的是中暑不會出現感冒的症狀。

北榮家醫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身體產熱過多,比如說運動員或是在戶外工作的人,那他可能因為勞動太多,所以身體產熱很多,那身體產出熱能,身體又不及排出情況下,也有可能產生這樣的熱傷害。」

北榮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體溫發燒全身無力,那所以說有時候來急診的話,你感覺就連病人本身都會覺得很像,兩個好像是一樣的東西,可是來醫院之後,我們其實會比較擔心就是會不會他是熱中暑,因為假如熱中暑到最後會熱衰竭那他這些治療要補充水分為主,可是假如是感冒的話,倒不一定就是補充水分為主。」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您從戶外高溫環境,一下子進入到冷氣房,如果出現頭暈眼睛癢鼻塞等症狀,可真的要特別注意,那就可能代表你的口咽裡的血管過度收縮,現在醫師建議最好喝溫熱開水,(口含溫水)十秒鐘左右,我們請醫師來告訴您。」

北榮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溫熱開水會讓我們,口腔裡面的血管重新放鬆,讓血流重新回復這樣子症狀很快就可以緩解。」
 

圖/TVBS

一般冷氣房溫度與室外溫度,最好相差不要超過攝氏四度,如果室外溫度過高,建議可以將室內溫度調到27至28度左右。

北榮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你突然從很高溫環境到一個很冷的一個環境的時候,血管會收縮因為它會誤判,這時候你的熱反而會排不出去,所以病人常常會有這個體溫過高的狀況,那血管收縮也會在我們鼻腔,跟腦部血管會收縮會頭痛還有一個鼻塞那如果你本身已經有一個,小小的病毒的感染或細菌的感染,在你的口腔當中常常會因為血流不足,成為我們免疫的能力的白血球過不去,所以它反而會讓潛在性的感染爆發出來。」

高溫夏日容易發生中暑或是熱感冒的症狀,但是現在一般民眾,往往不清楚兩者的分別,醫師建議夏天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讓腸胃負擔減少,更要適量補充蛋白質和脂質,另外減少壓力避免過度疲勞,適度運動,若從高溫的環境到冷氣房,不要急著喝冰的飲料,應該補充溫開水,作息正常,避免夏季熱感冒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典型感冒#熱感冒#中暑#冷氣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736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