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祭孔 結果共50筆

  • 校園祭孔大典!八佾舞獻禮 孔廟規格

    今天是928教師節,南投辦了一場全國最大規模的校園祭孔大典,八佾舞獻禮,所有祭孔禮器和樂器,也都比照台北孔廟規格,2500人齊聚,向師長們行最敬禮,大聲說出「謝謝老師」。
    2014/09/28 15:29
  • 古樂器笙能吹超級瑪莉! 正妹演奏爆紅

    您能想像,每次在祭孔大典,正經八百出現的樂器「笙」,也能有不一樣的表演形式嗎?台灣一位從台南藝術大學畢業的女孩李俐錦,就做到了,她跳脫傳統思維,用笙演奏電玩超級瑪莉的配樂,不只音樂相似度百分百,就連細微的超級瑪莉吃到金幣,她都能模仿的維妙維肖,而她演奏的片段放上網路,不但吸引大批網友喊讚,甚至連美國和日本的知名網站,都特別把她這段表演刊出來。
    2014/02/28 12:45
  • 八佾舞迎天子!沒嗆聲 馬郝取暖走入群眾

    政爭風暴後,馬總統走到哪都有嗆聲抗議!不過上午他參加祭孔大典,感受到滿滿溫暖,廟方跳的是古禮迎「天子」的「八佾舞」,很多民眾爭相搶拍馬,替他加油打氣!總統一時心情大好,還臨時起意要「走入群眾」,讓維安隨扈大為緊張。
    2013/09/28 11:24
  • 老樹病倒! 壓垮300年孔廟禮門

    有全台首學之稱的台南孔廟,門口的百年禮門竟然被1棵生病倒下的老榕樹壓壞了,原因除了因為老榕樹感染褐根病以外,前幾天大雨導致土壤鬆軟,巨大老樹支撐不住才會倒塌,而禮門屋頂被壓垮,樑柱斷裂,要修復還得花上百萬元的費用,現在市府希望能趕在9月祭孔大典前完成復原工作。
    2013/04/08 12:10
  • 要智慧沒秩序! 搶智慧毛爆口角

    祭孔大典莊嚴隆重,儀式結束後比照古禮,讓民眾拔「智慧毛」作紀念,祭孔應該是講求禮教,但沒想到台北市孔廟卻上演火爆衝突,民眾拔智慧毛,搶成一團,孔廟是用假牛掛滿毛筆代替真牛,民眾大把大把抓,直接塞進包包,彼此叫囂互罵,場面混亂到連假牛角都被折斷,尖叫聲四起,跟講究禮教的祭孔典禮,成為最大諷刺。
    2010/09/28 18:23
  • 台南孔廟祭孔 馬總統改行「上香禮」

    今天是教師節,台南孔廟循往例舉行祭孔大典,總統馬英九南下參加祭孔,也創下台南孔廟首次出現「上香禮」,原因是因為以往祭孔,都是由地方首長擔任正獻官主祭,為了尊重地方首長,同時遵循古禮,台南市長許添財照樣擔任正獻官,而馬總統則是改行上香禮。
    2009/09/28 12:34
  • 「扇」解人意祭孔大典 吹冷扇防中暑

    每年一度的孔子誕辰,台北市的孔廟都會舉辦祭孔大典,而往年奉祀官,孔家77代傳人孔德成去年病逝,今年的祭祀官,首度由孔家79代嫡孫,年僅34歲的孔垂長擔任;另外去年祭孔大典,許多學生,甚至連當時的文化局長李永萍,都發生中暑昏倒的現象,今年孔廟特地安置了10個大型冷風扇,果然意外狀況大大改善。
    2009/09/28 06:53
  • 〈快訊〉上任後首任主祭 吳清基:很有意義

    明天就是教師節了!今天台北縣三重市卻提前一天,舉辦祭孔大典,新科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到場祭拜,認為這讓學生懂得尊師重道,非常有意義。
    2009/09/27 09:57
  • 奉祀官月領13萬! 內政部傾向無給職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孔子後代當奉祀官居然是比照「簡任官」,每個月領13萬的公務員薪水。但奉祀官的工作,似乎除了一年擔任一次祭孔大典的奉祀官,其他就是單純出席發揚文化的活動,現在內政部就提案,要把奉祀官改成無給職。
    2009/07/23 12:23
  • 〈獨家〉也算基測衝刺 校長率師生祭孔

    祈求考運,很多人會到廟裡拜拜,但大多是家人帶著去,不過接下來這個場面可就盛大了,南投埔里國中600多名畢業生,是由校長親自帶隊,浩浩蕩蕩到孔廟,祭拜至聖先師,祈求5月底的基測,金榜題名。
    2009/05/15 17:57
  • 頭一遭總統祭孔 流程不熟狀況多

    馬總統上任以來,首次參加祭孔大典,他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到孔廟上香的元首,為了慎重其事,孔廟特別以古代迎君王之禮迎接,不但安排馬總統走中門,還將原本六佾舞改為更盛大的八佾舞,只是總統頭一遭光臨,讓幾十年老經驗的禮生,為了該怎麼應對進退,頻頻出糗。
    2008/10/05 17:29
  • 祭孔嗆馬 反對承認大陸學歷政策

    清晨6點,馬總統到孔廟祭孔,有群人就趕來向馬英九嗆聲,說他在孔子面前說謊,因為政府要開放大陸學歷,可能侵害到台灣學生人民的受教權和工作權,直批馬總統政策跳票!
    2008/10/05 13:02
  • 首位元首祭孔 孔廟君王之禮迎馬

    因為颱風延期一周的祭孔大典,今天上午登場,馬總統親自到孔廟上香祭祀,由於馬總統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參加祭孔大典的元首,孔廟也特別開中門、跳八佾舞,以古代迎君王之禮迎接。主辦的台北市民政局強調,這並非拍馬屁,包括前總統或是未來有總統,來孔廟祭祀,都將循此慣例迎接。
    2008/10/05 12:24
  • 體力不支 李永萍祭孔腿軟險昏厥

    馬總統參加的祭孔大典狀況連連,先是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體力不支腿軟被攙扶出場,甚至還有吹奏古樂的學生從舞台上摔了下來,下巴挫傷,近十名學生因為前一天彩排到深夜,隔天一早表演體力不支,中途被送到休息室。
    2008/10/05 07:22
  • 北市首度八佾舞祭孔 學生勤練

    台北孔廟封閉修繕1年多,終於在9月重新開放,正式迎接即將到臨的928祭孔大典。今年因為馬英九總統會參加,因此將會以最高層級的八佾舞來進行,目前參加的禮生們,正在加緊練習。
    2008/09/25 19:16
  • 太熱!祭孔大典 小朋友曬昏嘔吐

    今天是教師節,宜蘭縣按照慣例舉辦祭孔大典,由國小學生跳六佾舞祭孔,但很多小朋友卻因為太陽太大,加上身上穿的衣服太多,汗如雨下,熱得受不了,被帶離場休息,有人甚至還吐了、哭了,讓人心疼。
    2007/09/28 12:12
  • 【一步一腳印】任勞任怨一路承傳的精神文化 為孔夫子辦桌

    教師節在上個月剛過,每年的台北孔廟,在9月28日這一天,都有祭孔大典,通常都非常的熱鬧,也非常的隆重,那麼當然幫孔子辦事情,很多禮節都是要重視的,所以祭品,一點也不能馬虎,我們要帶您看這個很特殊的故事。 有一個家庭從以前是由爸爸準備孔子的祭品,之後爸爸過世,留下遺言要女兒也要繼續準備,所以每一年就是這個家庭,他們準備總共200碗的祭品,總共27種材料,我們要帶您看的就是,記者吳安琪和林煌賓花了一段時間,記錄他們今年在準備整個過程,一直到祭孔大典結束,這段完整的他們如何為孔子辦桌的過程。 9月27日一早,天還沒亮,濱江市場裡,大採買已經展開。祭孔大廚魏美容:「有一個叫做鹿脯,它有講,如果說沒有鹿肉,我們就用羊肉去取代。」 糟糕,怎麼第一樣就不太順呢?祭孔大廚魏美容:「沒有錯,就在這個位子啊,現在可能變別人了,我們到前面再看一下好了,每年來一次都會忘掉,沒錯,就是在那家,現在他沒有賣了嗎?」 還好羊肉比起要取代的鹿肉,還不是那麼罕見。過去沒碰過的問題,總算解決了,一番波折之後,天色大亮,手冊再比對一次,肉、魚都訂好了,接著去買菜。 一下子小推車堆得滿滿,真的是大餐,可能比很多人,過年還要隆重,手上小冊子的名稱是「祀孔釋奠大典祭品要覽」,魏美容做的,就是在教師節祭孔大典,幫孔子辦桌。 還沒到一般人上班的時間,幾位志工媽媽也已經到孔廟邊廂了,9月28日教師節,早上5點鐘開始的祭孔儀式,祭品光是洗、切、煮,就得花不只一天時間。這是大龍國小志工媽媽,協力每年一度,為孔老夫子烹調的辦桌班。志工媽媽黃雪娥:「魏老師說(人手)給你負責,我說放心,我一說,大家就來,昨天一聯絡,馬上就來了,謝謝啦。」
    2006/10/08 22:34
  • 祭孔大典遇倒扁 警方站崗防衝突

    928教師節,台中市上午舉辦祭孔大典,不過中區倒扁總部,也帶頭到孔廟寫倒扁狀紙,引起警方高度重視,一大早數十名警力就在孔廟內外站崗,讓今年的祭孔大典氣氛,跟往年不太一樣。
    2006/09/28 11:42
  • 連橫入祀孔廟生變 傳有連馬心結

    每年教師節台北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原本台北市政府規劃,要讓連戰的爺爺,撰寫台灣通史的連橫,在今年入祀孔廟表彰他的貢獻,但是這個計畫,現在可能要喊停了,原因認定標準限縮,連橫並不能認定為教育家。不過政壇有人解讀,這是連馬有心結。
    2006/05/03 12:02
  • 【大陸新聞早點名】文化號召 大陸舉行盛大祭孔典禮

    孔子誕辰紀念日剛過,今年不但台灣依照傳統舉行祭孔典禮,大陸也舉行第一屆全球華人聯合祭孔典禮,場面非常盛大。不過大陸過去曾經主張「批孔揚秦」,如今舉行盛大的祭孔典禮,用意何在,由上海特派記者仇佩芬來說明。
    2005/10/01 07:49
  • 找不到人 祭孔佾舞跳不下去

    每年祭孔大典,由大龍國小學生所擔綱的佾舞總是吸引大家的目光,然而這有75年的傳統卻很可能要被迫中斷,負責教導的莊汶湞老師表示,現在不但佾生難找,就連他想交棒也沒人肯接,一個人撐了10年,他已經累了。
    2005/09/29 18:36
  • 馬英九秀論語 學生吐槽:說錯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台北市政府照例舉辦祭孔大典,不過因為是一大早6點鐘,很多人猛打哈欠想睡覺,馬英九還開口秀了一段論語,不過卻當場被學生吐槽。
    2005/09/28 08:03
  • 72小朋友巧扮孔門弟子 陪馬讀經

    台北孔廟今年擴大舉行慶祝活動,請來72名小朋友扮演孔子弟子,和孔夫子漫步台北街頭,台北市長馬英九主持揭幕儀式,還開口秀了一段論語。主辦單位也破例打開平常只有在祭孔迎神時才開的大廟。
    2005/09/04 12:40
  • 祭孔大典 馬蘇見面 總是擦身沒互動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台北市政府在大龍峒台北孔廟舉行祭孔大典,除了台北市長馬英九擔任主祭官外,內政部長蘇嘉全也代表陳總統到現場上香祭拜;由於日前的戶政司長謝愛齡事件,因此馬市長與蘇部長在現場的互動就格外引人注意。
    2004/09/28 10:21
  • 孔子2553年誕辰 依循古禮祭祀

    慶祝孔子誕辰,台北孔廟循往例舉行祭孔大典,所有儀式遵循古禮,台北市長馬英九擔任正獻官、內政部長余政憲則代表總統上香致敬。
    2003/09/28 07: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