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古文物 結果共111筆

  • 台東卑南古物 首批返抵故鄉

    爭議許久的台東卑南文物移交問題,今天晚上終於得到初步結果.負責保管的台大人類學系點交給國立史前博物館的第一批台東卑南古文物,經過9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後,終於回到當時出土的故鄉-台東。
    2005/03/15 22:52
  • 運送毀損1kg判賠100 國寶不如豬肉

    中華收藏家協會,兩年前從北京故宮引進清朝古文物來台展覽,但運送過程中,兩件珍貴藝術品卻不慎損毀,主辦單位向海運公司求償500萬,但法官「以斤論價」,判決對方1公斤賠100元,也就是說價值千萬、重量13公斤的國寶,只獲得1300元賠償,比豬肉還不值錢,當事人氣得控告十名法官、檢察官,涉嫌瀆職、沒文化。
    2005/02/18 18:21
  • 掛羊頭賣狗肉 古文物中心賭場販毒

    台北市中山分局警方破獲一個職業賭場,嫌犯利用古文物拍賣中心當掩護,在裡面販賣毒品,警方逮捕7男2女,起出海洛因、k他命等毒品。
    2004/04/21 18:10
  • 旅日華人捐古物 故宮歡喜迎佳賓

    已經歸化日本籍的台灣老先生彭楷棟,今年已經高齡90多歲,由於他對佛教古文物相當有興趣,窮其一身都在蒐集金銅佛教造型的藝術品,不過彭老先生說,他自己年紀大了,又擔心這些古物流落國外,因此全數捐給了故宮博物院。
    2004/03/13 19:24
  • 蒙古歌舞校園秀 建中學生初體驗

    一向以理工組聞名的台北市建國中學,校方為了增加一年級學生對民族文化的了解,在校內學生資源館舉辦蒙古文物展,請到蒙古美女表演蒙古舞蹈,讓現場學生high成一團。
    2004/03/12 15:18
  • 古文物開展 林百里曹興誠捐贈瑰寶

    您知道全世界最大的珊瑚長什麼模樣?一間具有濃厚藏傳佛教色彩的古文物美術館今天成立,展出的一株桃珊瑚價值就超過四億元,這家收藏文物超過七、八十億的美術館,展出許多從元宋以來的佛教古文物、玉飾字畫。
    2003/11/26 13:02
  • 埃及古文物展是何時?哪裡展出?

    Q:您好:我從這兩天的新聞中得知,有一批埃及的古文物空運來台,包括一具少女木乃伊.....新聞上說這週將要展出這批古文物,展出的時間和地點在那裡?謝謝!
    2003/11/18 19:01
  • 蒙古資源 台灣資金 台蒙互惠利多

    為了讓國人了解草原蒙古文化,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地展示一系列的蒙古文物,而台灣與蒙古國,去年也互設辦事處,負責推廣蒙古文化的國策顧問黃華表示,因為蒙古國和中亞地區,擁有豐富的資源,台灣有資金,有技術,剛好形成互補,對台灣來說,是另外一條發展的路。
    2003/11/09 20:43
  • 歷史老師耗資千萬 收藏古董當教材

    雲林縣北港高中有一位歷史老師,為了讓學生讀到歷史的古文物時,也能實際的摸到,於是將自己生平300多件歷代的收藏作為教材,學校還特別騰出一間教室,來陳列這些價值千萬的古文物。
    2003/09/17 15:50
  • 契丹古墓 千年古棺和木乃伊出土

    大陸內蒙古自治區內的通遼市,發現一個遼代的石墓,稱為吐爾基山遼墓,當中挖出一個千年棺木,內有一具木乃伊,大陸專家學者開啟後,從陪葬的絲織品和金飾初步判定,這是一個遼代契丹貴族的棺木。 紅黑色的契丹彩繪漆棺下是一具畫有鳳鳥圖案的內棺。 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塔拉:「一個人,不是合葬墓,是單人的葬墓,上面覆蓋的都是絲織品,現在下面看到有金牌子,兩邊有金牌飾,這是項鍊,這腳上有鈴鐺、銅鈴,這旁邊像是個馬鞭子,繩子編的東西。」 從陪葬品來看,這是大陸北方契丹民族的文物,可惜棺木泡過水,陪葬的絲織品已經嚴重腐蝕,看不出色彩和花紋。而棺木中這具木乃伊,雖近在眼前,但無法分辨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還要經由骨骼鑑定來確認。 內蒙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塔拉:「根據棺外和棺內的隨葬品,以及他墓棺情況來看,我們還是那句話,他應該是遼代的一個貴族。」這具木乃伊和陪葬品,是契丹人在西元907年建立的遼代出土文物當中,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古物。
    2003/06/12 15:52
  • 瞿塘峽古棧道 將成水底棧道

    大陸長江三峽大壩的水位目前持續升高,許多古文物也隨之沉沒在水下,像瞿塘峽著名的摩崖石刻和古棧道,曾走訪參觀的民眾可以保存記憶,但從沒親眼目睹的民眾,可以透過我們的鏡頭,見證這些古蹟消失在水下。 5月15號,三峽大壩還沒蓄水之前,瞿瑭峽著名的「夔門摩崖石刻」一帶,水位在84.38公尺的高度,記者還可以站在石刻下的礁石上,近距離作紀錄;但是從6月1號正式蓄水以來,水位以每天34公尺的速度上升,到今天已有121.6公尺的高度,而寬高都有3公尺長的這幾個大字,經過800多年風雨的吹拂,即將埋藏在水底。 江中的魚兒可以看真跡,但過不久,人們也可以用同樣的仰角,看這幾個字重現山頭的石壁。中央台記者:「去年為保證三峽石刻永駐,切刻、臨摹、複製,搬到下游700米、210公尺高的懸崖峭壁上,蓄水滿了以後,看它的高度,跟舊時舊地是一樣的高度。」 石刻對面,同樣要被淹沒的,則是大陸目前發現規模最大的古棧道,不像石刻可以臨摹,這開闢了500多年,長300公里,最寬時可以通過八人大轎的棧道,只能留下圖像數據,因此請保存古棧道入水前最後這幾秒,在您腦海裡的畫面。 但並不是所有古蹟都將沉寂水底,像靠近西陵峽一處被稱為「兵書寶劍峽」的絕壁,相傳有諸葛亮辭世前埋藏的兵書和寶劍。這千年的傳說故事竟因為三峽水位抬升而可能成真,因位水位拉高使得峭壁不再難以攀登。當地媒體記者試著靠近時,竟發現了可能存放這兩樣神秘寶物的棺木,目前就等史學家鑑定真假。
    2003/06/06 18: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