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狂襲都會區 「殺人武器」瞬間滿天飛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23:24

山竹颱風橫掃香港。這次颱風威力和2週前,肆虐日本關西地區的燕子颱風,有許多雷同之處。這2個颱風都在都會區,造成嚴重破壞,日本專家說除了高樓阻擋風的去路,都會區的各式物品,在強風中都可能成為殺人凶器,非常危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個星期前,21號颱風燕子肆虐日本關西。就在星期天,22號颱風山竹,掃過香港街頭。這2個颱風的共通點,就是在都會鬧區,捲起驚人暴風。

影片拍攝者:「(玻璃)碎片有跑進眼睛,進眼睛了。」

不只有看板和窗戶鋁框,就連停車場的小客車,都能被強風吹翻。

 
影片拍攝者:「啊,車子。哇哇哇哇哇,根本就是玩具,玩具車飛在空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可怕。」

為什麼颱風,會在都會區造成這麼大的破壞?和都市的水泥叢林,或許脫不了關係。

防衛大學教授:「風會集中在這個地方,所以這裡的風力會是最強的,我想停在這附近的車,應該都遭殃了。如果人在車裡頭,不知道會怎樣,畢竟這攸關生死存亡,就算躲車裡也不見得安全。」

林立的大樓,阻擋了風的去處,也讓風更加集中,增加風的破壞力。而且都市裡,形形色色的物品,在強風中,都可能化身為殺人凶器。

京都大學教授:「都會區比起鄉下,飛散物品造成的危害會提升。」

日本人進到風洞室裡做實驗,發現當瞬間風力達到每秒35公尺,區區一把塑膠傘,就可能砸爛一般住家窗戶的玻璃。一本弄濕的雜誌,在相同的風力下,也具備一樣的破壞力。

京都大學教授:「一般不會讓人覺得危險、隨手可得的物品,可能大量飛上天,如果以高速飛舞,就可能化身為危險的物品。」

 
防衛大學教授:「建築物多、車輛多、物品多,有這麼多可能飛上天的東西,就會造成連鎖性的破壞。」

就像在香港,有民眾拍下被風吹壞,在室外搖搖欲墜的冷氣。在日本,也有隨風亂飛的鐵皮屋頂。

東京工藝大學教授:「從戶外吹進這樣的風,空氣會跟著進入室內,讓室內的氣壓上升。這會產生很大的能量,把屋頂往上推。」

就算躲在家裡,都可能有生命危險。

影片拍攝者:「媽媽,慘了,我本來以為風沒那麼大,可是比想像中厲害,很可怕。」

 
大阪一名70幾歲的女性,就因為鐵皮屋頂直接砸進8樓的住家裡,在自家客廳喪命。

受害民眾:「外牆的邊框之類的,我覺得可能是金屬物品,就像紙一樣在空中飛舞,然後有大片瓦礫撞來我們樓上,才想說好危險啊,那片外牆就不斷剝落,碎片隨風飛過來,玻璃飛到這個地方。」

就算能幸運逃過死劫,也可能付出重傷的代價。颱風的威力越來越強,對都會區的破壞,也會越來越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竹#颱風#威力#燕子#強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8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