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生不夠沒產檢…早產嬰「掉出」母體 頭墜地救不回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5: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花蓮好山好水、地形狹長,但資源大多集中在市區,離醫院太遠的孕婦不太會規則產檢,卻因醫療資源不夠而釀成悲劇。一名26歲的媽媽在第一次懷胎時,因住家離醫院太遠,沒有按時產檢,某天突然羊水破了,寶寶竟然「掉出體外」,頭顱直接撞擊地面,不幸死亡;另外,台東一名媽媽竟因不知自己懷了第9胎,也沒去產檢,某天以為經痛卻「迸出」一個早產寶寶,不料寶寶併發壞死性腸炎,搶救後仍不治。

台灣婦產科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雖然花蓮縣、台東縣加入婦產科學會的人數不少,但許多醫生「只看婦科,沒有看產科」,導致孕婦在產檢及生產時,醫療資源明顯不足。據了解,花蓮地區有提供接生及產檢的醫院只剩下北榮玉里分院、慈濟、門諾及一間助產所,台東只有馬偕醫院及基督教醫院2間,且一共才3個醫師。

 

示意圖/TVBS

醫師、醫院都不足,且資源集中在市區,導致住太遠的孕婦通常不會來產檢,而低收入戶、單親家庭或是未婚的小媽媽也佔了不產檢的大多數,大部分的情況都是「一到醫院就要生了」。

台東馬偕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上博就表示,「不產檢,不會知道胎兒健康好不好」,台東婦女普遍早生、多胎,但到35歲懷孕時,不管血壓、血糖都比年輕時差,子宮胎盤的功能也退化,就容易造成早產;而早產的寶寶,23週的存活率僅3至4成,28週以上有9成的存活機會,但也曾遇過27週的早產兒併發壞死性腸炎,台東又沒小兒科醫師,只好「外送」到花蓮或高雄,3個小時的車程,要再搶救回來的機率微乎其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早產#醫療資源#醫師#產檢#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28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