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網文剽竊盛行 自媒體「洗稿」月賺10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0:17

在網路上創作文章、影片,賺取點閱率和廣告費,這是現在很流行的自媒體經營方式,不過,大陸卻以此衍伸一套「洗稿」產業鏈,也就是把別人原創的文章,字句經過竄改、刪減,重點內容不變,製作成一篇新的文章,還有專業洗稿網站10秒就能完成一篇洗稿文,靠上傳這些洗稿文,有自媒體甚至能月收人民幣10萬。

圖/達志影像


 
上傳照片寫文章,又或者是把影片PO上網,在大陸山東這間辦公室,裡頭20幾位員工原本都是農村婦女,但現在她們有新身分,是網路創作者。

農村婦女 張紅:「點擊量高的(文章),錢的收入就高,高的時候可能是一萬多元,少的時候也有三四千元,平均收入也就七八千元。」

這些農村婦女普遍學歷不高,寫出來的文章雖然深度不夠,但有時簡單的分享卻能獲得高回響,例如一篇標題《家裡喜得千金,外公不遠千里來祝賀,送的禮物令人佩服》的文章,配上一張照片,點閱率居然有23萬。

 
新媒體負責人 李傅帥:「(新媒體)未來發展潛力是非常大的,甚至能超過電商,或者是說給電商帶來更多的一種流量。」

村里頭還打算開設培訓班,招收全國各地有意加入網路創作的人,每期收費人民幣6800元;看見商機,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寫文行列,但真的每篇文章,都是原創嗎?

自媒體從業者 王振光:「比如說我的文章裡面有這麼一句話,事情的起因由另一個項目組的Leader,它會變成工作的原由,另一個項目組的Leader,通過變成了經由,起因變成緣由,它會把整個文章的詞彙,都會換成一個它的近義詞。」

把網路上原創文章,用差不多的字詞進行竄改、刪減,但重點內容不變,這種手法,在大陸就叫做「洗稿」,大陸網路洗稿盛行,甚至發展出一套產業鏈,有專業洗稿網站,只要選好文章,10秒就能完成洗稿,"製作"出一篇文章。

偽原創軟件紙牌屋工具客服:「一年198元,包含網站上所有的偽原創工具,還有原創度檢測工具,是包含所有工具的,然後它是不限次數的,然後直接無需驗證碼。」

不用辛苦找素材,動腦寫文章,因為洗稿不是一模一樣複製,還能規避抄襲問題,網路上隨便一搜,也有寫手能代勞洗稿工作,100個字收費人民幣1元,1千個字最高開價人民幣30元,這些經過洗稿後的文章,就能PO在網路上賺點閱率和廣告費。

自媒體運營培訓教師 應天:「我們自媒體做得好,(收入)不是說一個月1萬、2萬的,你甚至是能夠達到8萬、9萬,10幾萬的也有。」

 
靠洗稿文章當自媒體,能月入人民幣10萬,大陸網站上還有直播教學,開課教大家怎麼當自媒體賺錢,不只文章能洗稿,最新的靠"洗影片"更賺。

微客學院自媒體培訓老師 小熙:「我們就是找一個視頻,然後把它剪成一段一段的,一分鐘、兩分鐘,自媒體大部分平台是沒有廣告的,所以說現在的人,越來越喜歡那麼通過自媒體這種平台來看劇。」

熱門電視劇剪輯後分段上傳,靠這招就有近10萬流量,大陸洗稿花樣百出,已經讓許多網路上原創者,遭受巨大損失。

自媒體從業者 毛皓:「我要寫出一個刷評級的文章,可能需要我有七八年的積累,一年可能就只有這樣一次的機會,但是這些洗稿的人,花了10分鐘就把我的工作成果拿走了,而且洗掉了我80%的流量和收益,所以對我們這樣子的原創者來說,是非常傷害我們的創作熱情的。」

網路上充斥著洗稿現象,儘管大陸網信辦今年開始啟動了「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專項行動,但要把靠著洗稿謀利的自媒體,繩之以法卻有難度。

 
中國傳媒大學政法學院副院長 王四新:「洗稿行為啊,它從法律上認定有一定的難度,剽竊的話,我大段大段的用機器可以發現,它這個就把原來別人好的創意,好的這種文藝作品進行改頭換面,你要去真正法律上認定它,這個侵權過程會比較長,技術要求難度會比較高,維權的成本也比較大。」

大陸網路蓬勃發展,相關法律也亟待追上腳步,來保障好的原創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稿#中國大陸#原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332

0.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