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排60!全球創新城市 台北輸港滬京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7:20

2018年「全球創新城市」排行榜出爐,東京因為籌辦2020奧運增加人工智慧運用,拿下全球第一,而台灣唯一入榜的城市台北則是在第60名,雖然相較去年進步了12名,但在百大排名中只能算是「及格邊緣」,在大中華地區城市中名次也相對落後,儘管政府確實投入智慧城市的建置,但相關的軟體研發跟人才扶植似乎還需要加把勁。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的城市越來越智能化了,就連公共廁所都很聰明,一般人在外上廁所最怕遇到衛生紙用完的情況,但是現在裡頭多了感測器,只要衛生紙用完,後台的管理人員馬上就會知道。」

捲筒紙匣裝置感應器,洗手間的溫度、濕度,都能一手掌握。

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濱先:「它有味道,還有這個洗手乳的量,還有廁所紙的使用量。」

 
缺紙、有異味都能通知,市區公設透過遠端管理分析大數據。

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濱先:「那我們把它智慧化以後,把它的管理跟它的大數據是結合在一起的,國外的場景是沒有做到這個樣子的。」

利用AI影像辨識車牌,透過雲端運算,同時進行路徑追蹤,警政交安也看得見智慧城市的蹤影。

新北警局情資整合中心警務正林耕宇:「右邊經過濃縮之後就是不斷有車輛經過,而且我們在左上角加上時間戳記,你如果定位到涉案車輛之後,就可以去原始的影帶中找,就可以調閱過去半年或甚至過去一年這樣子的紀錄來判斷他日常生活的範圍,以及可能日常生活的時間。」

資深產品企劃經理 吳靜美:「在2016年3月開始跟台北市政府做第一批首次的合作,陸陸續續跟新北市、桃園,一直到所有的六都,全球已經有3000個點在整個全世界廣布。」

記者黃琲茹:「而大家都很關心的空氣品質問題,不管是PM2.5或者是溫度或濕度,都可以透過空氣盒子來做監測,聽起來台北市確實是做了很多的創新,不過在全球創新城市排行榜裡面,台北這次是拿到第60名,在所有的國家當中只能算是勉強及格。」

台經院台灣歐盟中心主任葉基仁:「硬體可能台灣做得非常好,那也可能因為做得太好的關係,所以我們就專注在這個地方,可能比較輕忽軟體方面的投資,那台灣的人才不夠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們竹科的人才,不夠用之外還不斷的外流,這是很大的問題,第二呢就是我們其實也沒辦法吸引到,國際上好的人才,這一點我們看到新加坡做得非常的好。」

 
圖/TVBS

已經連續11年公布「全球創新城市」排行榜的2thinknow來自澳洲,是全球具公信力的市調機構之一,每年依據文化資產、人文基礎設施、具有網絡的市場等三大項目,162項指標,對全球500個城市進行評鑑,在大中華地區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別是香港(27)、上海(35)、北京(37)、深圳(55)和台北(60),以全球排名來看,擠進前十大創新城市的除了取得第一名的東京外,其他都不屬於亞洲,而台北市從2011年進入百大城市以來名次不斷攀升,雖然3年前一度來到52名,如今也是掉到60名。

北市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其實看台北可能要看潛力,我們開始往前走,因為等於說這2年的努力,我們開始累積的一些資本、一些能力,雖然說現在只進步12名,但是未來因為基礎已經建好了,這個機制已經完成了,民間跟政府之間協力的機制已經開始在動了。」

圖/TVBS

數位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軟實力,才剛獲選全球前20大「最具影響力」數位政府人物的行政院政委唐鳳就宣布,政府計畫5年內投入新台幣88億元,強化台灣的社會創新力,台灣的創新,想走在世界各國前端,不能只是一味砸錢留住人才,創新開發才是重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市#創新#排行#軟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08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