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紙連連飆漲 暑期旺季購書貴2成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50

大陸紙價連續漲了兩年,不見回檔。今年五一長假開始幾乎天天漲,連廢紙收購價也狂飆兩成,刺激下游出版圖書跟著水漲船高。實體書店遭到電商跟賣書成本雙重夾殺,儘管進入暑假旺季,業績卻慘不忍睹。許多店家思考應對方案,紛紛砸重本重新裝潢,搭配咖啡廳或文創產品銷售,朝複合式的商業模式發展,藉此擴大收入來源。

圖/達志影像


 
佔地上百坪的深圳書城,暑假期間,每天近萬人上門,爸媽帶著小孩,一待就是一整天。看來生意興隆的書店,書價悄悄地漲了20%。暢銷書作者公開一段,與出版社的對話紀錄。作家央求,我會把後記寫短一點,拜託不要再漲價了。但出版商的回應也很無奈,新書定價對照現在的紙價,真的是虧本了,紙價這兩年陸續再漲!

出版社說的是真的,大陸從五一小長假開始,廢紙收購價在十天內就飆漲了兩成,逼得造紙廠受不了,全國63家發表聯合聲明,有57家必須上調價格,每噸漲幅50到180塊人民幣。

紙品生產廠老闆:「15號看到沒有,漲了、漲了、漲了,14號漲漲漲,5月11號看到沒有漲漲漲。」

 
造紙廠老闆都搖頭,做了十多年第一次遇上天天漲,連帶使得下游圖書出版業的成本加高。

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社長 陳文新:「(紙價)總體來看是翻了一番的,但是我們書價沒有啊!書價增長也是20%到25%左右的區間。」

書價調高,對實體書店的壓力更大,不少書客,在這吹冷氣看書,最後上網購買,書店面對成本與電商雙重夾殺,儘管是暑期旺季,卻只拿得到寒冬的收入。

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社長 陳文新:「電商它是拿出版業這個圖書來做引流,所以它就反覆打折、經常打折,打到粉碎性骨折,你還得給它付物流成本,所以現在大家就是有一點很無奈。」

實體書店試圖殺出一條藍海策略,紛紛砸重本重新裝潢,打點出古色古香的風味,搭配咖啡廳,或是文創產品銷售,朝複合式的商業模式發展。

深圳出版發行集團黨委書記 尹昌龍:「比方說,咖啡它的利潤就非常高,還有包括一些文創產品的銷售,它的利潤非常高。」

部分書店甚至採分眾化經營,專門銷售藝術類書籍,或是中文書經,然後再定期舉辦讀書會、座談會,展覽表演等。

 
購書消費者:「書籍的針對性可能會更集中一點,相對於外面的書店,學術方面的書比普通書店更多一點。」

傳統實體書店的營收來源,因此被改變,圖書銷售佔50%、教育課程30%,另外20%就是衍生商品、餐飲服務等。

無人書店負責人 穆貝:「站在這,點開,掃到我們的面部,下邊秤重識別我們的體重,識別成功以後右手邊這個門就開了。」

光靠一張臉,刷臉進門,這類不需要員工看管,也能24小時營業的無人書店蔚為風潮。想知道手上的書還有沒有庫存,到機器台前一刷,一目了然。

央視記者:「它上面有展示整個書店裡所有的書籍的詳細信息,比如說我們點這本書,包括編輯推薦、內容簡介都詳細的顯示在這裡。」

 
選好書走入結帳通道,儀器能掃描出,買了哪一本書。

結帳櫃台語音:「請核對訂單。」

這時再用手機完成支付作業。

天貓未來店負責人 金誠:「通過射頻的技術去進行商品的識別,放進包裡都沒關係。」

深圳這家無人書店,開業不到一個月,每天的營業額將近上萬元。不只省下管銷費用,透過大數據估算,能夠更精準的篩選出,書店內應該存放哪5千本書。

天貓圖書總經理 張煒:「我們看到的這些商品實際上,都是屬於在我們線上賣得非常好的。」

無人書店一樣可以走分眾化路線,把迷你型實體店面放進醫院、車站,上門的客人,要租、要借、要買,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深圳智能書棧負責人 曾思韞:「我可以借也可以還,然後我也可以租,我覺得這種流通性跟這種互動性,是年輕人所希望的。」

圖書消費,比起其他產品,更需要實際體驗。

深圳創科負責人 李河山:「我認為根本不存在線上閱讀習慣,線上看的不是書,是碎片化的閱讀。如果我們塑造出一種很好的環境,基於大數據去提供給用戶更精準的選書的時候,可以極大的提升閱讀效率以及閱讀的體驗。」

複合式、分眾化、智能管理,傳統實體書店轉型之後,未來還有更多的商業模式可以開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體書店#無人書店#複合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14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