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塞內加爾 一帶一路 第一個西非國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7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正在進行的非洲之旅,他在上任後去過四次非洲,但第一次踏上塞內加爾,就讓塞內加爾成為中國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的地理位置,尤其吸引中國,它有直通大西洋的口岸,中國計劃從這裡貫穿非洲陸地,跟大陸設有軍事基地的吉布地相連接。因此,塞內加爾對中國來說,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沿途民眾擺出陣仗夾道歡迎,用力揮舞著手中的五星旗,小朋友身上穿的白色T-shirt,印有中國與塞內加爾元首的頭像。再次迎接大陸領導人到訪,已經相隔了10年之久。

到過四次非洲的習近平,是第一次踏上塞內加爾,就簽下了第一個西非國家,成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打從2005年,中塞復交之後,中國就積極地在這裡布局,外牆上寫著中國援助四個大字,提醒塞內加爾這座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的國家大劇院,中國蓋的。

塞內加爾國家劇院總經理 凱希布素:「這個大劇院帶來了積極的影響,每年大概會吸引50到60個,來自塞內加爾的演出團體進行表演,以及大約十個國際演出團體。」

 
緊鄰國家劇院旁的黑人文明博物館,也是中國興建。這片架了很多單槓設施的空地,還是一樣中國蓋的,而且特別取了一個名字叫做「中塞友誼健身園」。塞內加爾最熱門的體育活動是摔角,中國也幫他們蓋了這座競技摔角場館,占地7公頃,建築面積1.8公頃,可容納2萬名觀眾,今年五月完工,由習近平來主持移交儀式,把手上這把金鑰匙交給薩爾。

當地叫得出名字的基礎建設,中國出錢出力,位於西非的塞內加爾,有直通大西洋的口岸,是讓中國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正計劃從這裡打造貫通非洲,直達另一端吉布地的路線。

中國是繼法國之後,塞內加爾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首都達卡外圍,也有中國扶持成立的工業園區,接下來正在籌畫鐵路、公路交通網。

塞內加爾 基礎建設運輸部長 達烏達迪亞洛:「塞內加爾已投資近15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特別是道路建設。我們現在正在建設一座標誌性的高速公路,從達卡外圍開始,通往捷斯和姆布爾。多虧中國的合作,我們可以進行這項工作。」

去年全年中國在塞內加爾投資的金額高達1億美元,折合台幣超過30億。

從2000到2015年間,中國政府、銀行與承包商給予非洲地區政府、國營企業的借款,已經達到940億美元,折合台幣2.87兆的天價。一旦無法償還,就得面臨移交戰略資產的控股權給中國政府,作為紓困的交換條件。

塞內加爾總統親自頒贈一枚,象徵最高榮譽的勳章給習近平。非洲是近來美國幾乎未曾伸手布局的區域,中國加緊發展與他們的關係。

 
盧安達總統親自到機場迎接這位,史上首次造訪的中國領導人。

央視新聞:「中國是盧安達最大的貿易夥伴,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地,和發展合作夥伴之一。」

中國與盧安達的雙邊貿易額有1.57億美元,是盧安達最大的貿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工程項目承包商,習近平這趟訪問期間,雙方簽署15項協議,擴大雙邊合作。下一站,前往南非,習近平一一到訪的非洲國家,都要讓中國影響力,落在每一處踏過的土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非洲、塞內加爾、盧安達、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27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