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逾200行人車禍亡 兩段過馬路可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21:01

台灣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近5年,平均都在200人以上,死亡人數當中,65歲以上長輩超過7成,有立委提出推行「兩段式行人穿越道」的構想,區隔人流跟車潮,但建置路段必須符合相關的道路限制,若要改變道路設計、調整號誌系統,預算可不低,對此交通部表示,還在評估中。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過馬路要停看聽,是基本的SOP,其實在市區已經有不少的路段,斑馬線上都有用中英文標示字樣,提醒用路人要小心來車,其他像是漆成綠色的人行道,也是用來規劃維護行人的安全,現在有立委提出了『兩段式行人穿越道』讓行人過馬路也必須要兩段式通行。」

北市交大事故處理組分隊長楊順守:「因為你進到這個道路就是有一個衝突點,擺頭去注意看有沒有車輛的轉彎來跟我們會發生碰撞。」

「兩段式行人穿越道」真的可行嗎?實際觀察,國內目前即使道路有設分隔島,也是拉長秒數,採「一段式號誌」計時,行人過馬路的「相對安全秒數」,對於長者來說,可能不太夠。

 
圖/TVBS

北市交大事故處理組分隊長楊順守:「正常人的步行,0.6秒是1公尺,那如果在雙向四線車道以上,26秒那你在穿越這個路口的時候是很充裕的,那如果你剩下10秒以內,這個路段又有安全島,那你可以走到一個安全島的地方。」

記者黃琲茹:「兩段式行人穿越道,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觀念呢,簡單來說行人過馬路時,要先在中央分隔島停等一下,確認直行跟轉彎的車輛,都沒有要經過之後再繼續通行,行人分兩階段過馬路,其實是透過『號誌』跟『中央分隔島』來對行人,行的安全再做提升。」

行人的用路安全,確實值得關注,因為從警政署近5年事故統計來看,從102年到106年,A1、A2的行人死亡人數都超過200人,雖然數據呈現微幅下降,但今年截至5月為止,還是已經造成75人死亡,而死亡人數當中又以65歲以上的長者居多,佔比從105年的65%,去年已經上升到73%。

圖/TVBS

警政署交通組專員林碧慧:「未依規定來行走行人穿越道,天橋或地下道來穿越馬路,他沒有注意到左右的來車,第三項的部分是,行人未依標誌、標線或號誌來穿越馬路發生交通事故,大概造成我們行人交通事故的7成以上。」

推行行人兩段式過馬路的,不只台灣,在英國,部分十字路口,以行人安全島分隔斑馬線,錯開人潮車流,德國行人過馬路,除了有分隔島緩衝,還專為低頭族把紅燈裝在地上,在瑞典以手控器計時,行人按下後,車道就會亮紅燈,禁止車輛通行,但國內想推行「兩段式行人穿越道」,還要評估環境限制。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技正林文閔:「路寬至少要大概25米以上,然後中央有一些可以分隔,實體分隔的措施的這部分,來做會比較適合,偏遠鄉鎮的道路都比較沒那麼寬,所以你如果說要馬上全面實施,如果車流又沒那麼大,然後實施,可能他們在時程上,效率沒有發揮這麼好。」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社會,行的安全,對於年長者來說尤其重要,但相關的交安建設還需要多方評估才能動工,只靠行人遵守交通規則,想降低事故死亡率,成效恐怕有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交通部#事故#統計#高齡#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85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