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繭居族50萬人 足不出戶遠離人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5:12

日本至少有60-70萬的繭居族,年齡從15歲一直到逼近40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成立繭居族諮詢中心,政府派員到繭居族家庭探訪!有些諮詢機構還提供「出租姊妹」的服務,也就是讓女性諮詢人員,隔著房門陪繭居族聊天,勸導他們出門。 
不要幽閉在家!諮詢機構三年努力發生成效,不少人因此走出繭居生活,還有一群繭居族過來人,辦了專屬繭居族的報紙,讓外界更了解繭居族的內心世界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目前有超過50萬人,過著不與人交流,足不出戶的日子。 

日本繭居族:「我每天早上醒來,卻沒有任何力氣下床,我也不想出門,我對真實世界沒有興趣。」

 
這樣的族群被稱為是「繭居族」,在醫學上,也已經有很明確的定義。

和歌山大學心理學教授 宮西 照夫:「繭居族的定義是,讓自己與社會隔離,而且也不與人交流,有這種行為長達六個月以上的人,就是繭居族患者。」

成為繭居族的原因,每個人的故事都不相同,而且各有各的心理障礙;但他們卻有著一個共通的背景,那就是出生在1980年代,日本經濟最好的時期。那個時候的日本社會,父親大多忙於工作賺錢,孩子多由母親管教扶養,父母望子成龍心切,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親子間缺乏溝通,家庭間的感情疏離。

繭居族 亮次谷:「我生長在一個,不能有自己個性的環境裡,我爸爸不知道怎麼和我溝通,或是怎麼養育我,我媽也一樣,我有記憶以來 從小學開始 ,她就一直很生氣,我直到3年級,還會因為緊張而臉部抽搐,直到5年級,我還會壓力大到尿床。」

32歲的"亮次谷",繭居在家8年了,她的母親說兒子是在高中三年級的時候,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

繭居族母親:「一切在他說不想去上學後開始,那是他高中最後一年,是夏天 ,夏天的尾聲 。」

專們研究繭居族的心理學醫生時常演講,教導大家認識繭居族,但一眼望向觀眾席,7成以上都是步入老年的白髮長者,他們都是為了繭居族子女而來的。

 
和歌山大學心理學教授 宮西 照夫:「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又收了超過100位繭居族病患,根據政府統計,日本有60-70萬的繭居族,大家覺得這個數字如何。」

隨著繭居族的年齡越大,父母也步入老年,他們無力再照顧子女,這也是導致近幾年來,繭居族家庭的人倫悲劇,不時登上社會版面。

和歌山大學心理學教授 宮西 照夫:「繭居男子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也不知道沒有了父母,要如何生活下去,所以他就在生病的母親面前,殺了臥病在床的父親,然後再輕生,他認為這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了。」

日本已經是嚴重缺乏勞力的老齡化社會,繭居族的增加,無疑是雪上加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很重視這個問題,他在2016年底宣布,要成立繭居族諮詢中心,並派員到繭居家庭探訪。

繭居族諮詢中心主任 :「繭居族出門,都希望有個地方可去,應該有些地方,讓他們可以和他人交流。」

 
不過要讓繭居族願意出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有諮詢單位想出了「出租姊妹」的服務,就是讓女性諮詢人員,到繭居族的家裡,隔著房門陪他們聊天,勸他們走出房門,不過一般來說,也得花上1-2年的時間才能成功。

前繭居族:「我是在3年前結束了繭居的生活,我當了兩年的繭居族。」
前繭居族:「我的狀況持續了8年,但是在3年前我開始出門了。」

一些已經脫離繭居生活的過來人,也創辦了繭居族的專屬電子報,繭居族可以投稿說出心裡的話,也讓外界可以了解,他們封閉的內心世界。

繭居族:「我們應該寫信,給比爾蓋茲和祖克柏,請他們幫助我們,畢竟他們兩人跟我們很像,都是宅男,對吧?」

這些諮詢機構也發揮了不小的功能,很多成功走出繭居生活的人,都有著相同的結論,那就是將他們拉出陰暗角落的最大力量,就是他們一直想逃避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繭居#窩居#青少年#足不出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42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