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半月領500美元 北加州城市金錢放送實驗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1: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舊金山以東城市「斯托克頓」曾經是北加州重要港口城市,但房地產泡沫、金融危機後風雲變色,城市每4人中就有1人生活貧窮當中,治安也不理想,名列全美第9大危險城市,現在27歲市長計畫從明年初開始推行一項為期18個月的實驗,挑選一批居民,每人每月發放500美元基本收入津貼,除了研究經濟影響,也希望藉此改善治安。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記者:「有人想要免費的『錢』嗎?不好意思,請問你想拿一些免費的『錢』嗎?『錢』免費索取!」

白花花的現金「免費」送給你,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卻在真實生活中實現。美國加州北部距離舊金山車程大約1個半小時的「斯托克頓市」(Stockton),當地政府正計畫啟動金錢大放送實驗項目。

美國斯托克頓市長塔布斯:「一個稱為『SEED』的項目,即『斯托克斯經濟賦權示範』,這是一項最前線、最具有開創性的實驗,100萬美金慈善補助金,不用另外繳稅,(這些錢)來自於非營利『經濟安全計畫』。」

 
幫助社會低層對抗貧窮,臉書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就是推動「經濟安全計畫」的其中一人,他們與斯托克頓市合作,提供100萬美金、約合3千萬台幣資金。斯托克頓市政府會挑選一批居民參與為期18個月的實驗,預計從明年初開始,每人每月將可以「無條件」拿到500美元,相當於台幣1萬5千元的生活津貼。

美國斯托克頓市長塔布斯:「以這些資金來說,我們在想,大概最少可以幫助到100個家庭,每個月有500美金津貼,可以領18個月。整個實驗計畫的概念,不是說真的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可以幫助到整個地區,討論當前的經濟況狀。」

擁有30萬人口的斯托克頓市,曾經是加州重要的港口城市,但是在房地產泡沫、金融危機之後,整個城市風雲變色,2012年市政府宣布破產,當時失業率一度超過13%,儘管這個數字目前已經回落到6%左右,但市民所得依舊不高,以家庭收入中位數來看,大約是在4萬5千美元上下,城市裡每4個人就有1人生活貧窮當中。另外治安狀況也不理想,根據FBI公布的數據,從去年1月到6月,包含謀殺、性侵、搶劫在內,斯托克頓市每1萬人的犯罪數量為68.8宗,排名全美第9大危險城市。

美國斯托克頓市長塔布斯:「(這項實驗)要看的是會發生什麼事,人們會拿來做好事還是壞事,挑戰我們的對實驗的假設,我們得說不知道會如何,因為從來沒試過。但是之後說不定2年或3年後,我們可以有更多討論,關於社會安全網、關於人們應得的收入標準,討論什麼樣的方案最適合,因為到時候我們就會有更多的數據和研究。」

市政府將會追蹤人們「不勞而獲」拿到生活補助金之後,會怎麼使用和過生活,像這樣的「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概念,去年在芬蘭也推出類似的實驗,2千名25歲到58歲的失業人士,每個月可以領到560歐元,相當於台幣2萬元津貼,為期2年的實驗,現在只剩下半年時間,人民的反應如何呢?

美國記者:「(參與實驗人士)米卡表示,一個月560歐元津貼,不夠維持生活,不過可以讓他更有彈性,比如說和家人共渡假期,或是可以自己創業,他很滿意能參與芬蘭這項實驗。」

儘管部分接受補助的失業人士,成功找到工作,但芬蘭社會局認為2年實驗時間太短,很難能真正得到結論,有意尋求延長期限。對比之下,美國斯托克頓市這項社會實驗,規模和時間都比芬蘭還要小得多,不過這不只是單單500美元,而是關乎全美最年輕90後出生的市長想要翻轉整個城市的態度。

 
美國斯托克頓市長塔布斯:「我在2016年11月8日選舉出線。」

美國民眾:「繼續做你正在做的事。」

美國斯托克頓市長塔布斯:「謝謝。那是和川普總統勝選的同一天。」

隸屬於民主黨,現年27歲的塔布斯來自斯托克頓市貧窮家庭,靠著努力從史丹佛大學畢業、爭取到白宮實習的機會,但他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家鄉著手解決社會問題,隨著社會實驗即將展開,也給了斯托克頓市,一個往前邁進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驗#斯托克頓#危險城市#津貼#治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904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