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低薪難投資 不買台股「國安危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1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1 23:27

台灣年輕人普遍低薪,多半沒有閒錢投資,導致台股投資人年齡越來越老化,統計台股總開戶人數,低於30歲的年輕人根本不到一成。專家分析,年輕人不願買台股的後遺症,就是資金活水變少,企業籌資的管道縮減,連帶讓新創公司沒有意願在台灣掛牌,讓台股越來越沒吸引力。

圖/TVBS

 
美國科技股驚驚漲,尤其即將適逢520,多頭行情氣氛濃厚,帶動加權指數朝1萬1000點關卡持續挺進。11日終場翻揚近百點,站上10858點,成交量1632億元。

TVBS記者戴元利:「台股從去年5月23日站穩萬點至今,已經寫下有史以來最長的萬點紀錄,看似一片榮景,不過投資人口老化的現象已經是一大隱憂。」

號子大廳,多半只見婆婆媽媽和年過半百的退休人士看盤,雖然年輕族群以網路下單居多,然而參與股市的年齡層也的確走向高齡化。從數字來看,台灣的股民結構,41歲到60歲佔58.1%、31歲到40歲佔15.8%、21歲到30歲的只佔4.5%,對照71歲以上股民佔比6%、比年輕人還要高,可以想見,台股投資人口老化現象有多嚴重。

 
民眾:「的確也是沒有太多的,多餘的錢可以去投資。」

民眾:「會想要存錢買房地產,(台股)大起大落,我覺得很可怕。」

年輕人得靠低薪應付高房價和高物價,自然沒有餘錢投資,不過前外資分析師葉昌明觀察,台股遇到的狀況,其他國家也都碰到了。

圖/TVBS

前外資分析師葉昌明:「老化或者說年輕人比較不投資,我覺得全球普遍都有這樣的現象,薪資不成長或經濟沒有成長,那年輕人又要應付高的物價水準、高的房價,所以他能拿出來投資的所得,本來就會變得比較少。」

立委余宛如:「通常風險承受比較高的是年輕人,這樣子不利於新興產業,經濟的果實並沒有分享到新的年輕一代,那怎麼樣去鼓勵年輕人或是符合年輕人喜好的投資標的,其實我覺得都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立委余宛如擔心,參與股市的年輕人變少,新創企業籌資的來源縮減,就更不利在台灣生存。她指出,台股還有所謂的三缺,也就是缺知名企業在台掛牌、缺乏新創公司,以及軟體、網路、AI等新經濟。

立委余宛如:「在中國只要是符合雲端、AI、生技然後還有智慧製造,這4個新興產業你是獨角獸,我就直接開給你綠色通道讓你快速上市,我沒有看到(政府)針對這樣子的一個競爭方向,拿出一些具體的對策跟做法。」
 

前外資分析師葉昌明:「未來10年我們看到比較多創新,好的公司其實可能都是在對岸,大陸的公司來台灣上市還是有相對比較嚴格的規定,相反的,如果台灣好的企業,是很容易被大陸的證交所或香港證交所吸引過去,因為他們那邊對台灣可能是,相對比較開放、彈性。」

圖/TVBS

不過薪水太低真的就沒錢投資嗎?12年前陳喬泓還只是月領32K的上班族,他拿出3萬元資金與家人集資20萬投入股市,靠著研究本益比、負債比等公司基本面,篩選有成長潛力的、長期持有,累計獲利千萬元,才30幾歲就提早享受財富自由。

台股達人陳喬泓:「找出一個長期趨勢,然後再去研究它過去的一些績效,然後再去看公司高層的說法跟蒐集一些資料做判斷,大概以這樣的方法去做,(台股)它會不會崩盤或什麼,基本上跟你沒什麼關係,如果長期持有它的話,你還是可以有不錯的獲利。」

股市資金是產業發展重要養分,年輕人受限於大環境,不願買股的後遺症不容小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股#投資#分析#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837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