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租不買!監視器委外維護 年省百萬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1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1 20:18

監視器功能愈來愈重要,不管是車禍或是警方辦案,監視器畫面都是關鍵,不過監視器擺戶外風吹雨淋下容易壞,一次次的保修導致線路雜亂,設備老舊、維修都很花錢,現在宜蘭頭城鎮公所全盤進行整頓,監視器不買了改用租的,一年可以省下百萬元的維修費。

圖/TVBS

 
線桿上3支路口旁2支,角度方向全不一樣,走不上幾步路,電眼就像天羅地網般密布在你我周遭。這些畫面透過線路連接到警局,成了治安基本防護,用來緝凶、抓賊、逮違規。

但監視器保養不容易,日曬雨淋壞了修修了換,導致線路雜亂、設備老舊、畫質品質參差不齊的狀況。以宜蘭地區來說,以往一組4台監視器從組裝架設費用4萬元起,沒毀損的情況平均可用3年,但台灣颱風多,帶來故障也多。

靠海的頭城鎮公所從今年3月開始,對區內監視器進行整頓換新,全部發包委外改用租的!不只系統新,連手機都可以隨時看,監視器有什麼問題系統會通報,手指一縮畫面細節還能放大。

 
圖/TVBS
 
以往調監視器得有自己的機房,採用租賃一組2支鏡頭一個月1700,如果自行安裝一組4支,費用4萬起,公所更新了近百支花不到百萬元,但舊式監視器光是軟體更新、設備維護、損害檢修,維修費都要8千元起。

頭城鎮長曹乾舜:「監視器等於我們得投入大量的建置費,但是因為颱風加上人為管理還有一些因素,所以時常會遭受破壞。」
 
攤開各縣市監視器維修比,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升格直轄市後,監視器歸市警局管妥善9成,顯現整合管理的重要,因為背後編列的維護預算很可觀,像是宜蘭縣今年得花3千7百萬維護,尤其安裝、維修、保養、汰換都問題。

圖/TVBS

要是碰上天災,光是宜蘭全縣有3千多支電眼,強颱吹一回壞過一半維修費恐會飆高。不過監視器委外管理,額外衍生的是民眾隱私不受保障。

宜蘭縣警局保安科長黃文泰:「每位外勤員警在辦公室只要用自己的帳號密碼,就能夠立即的調閱到境內的監視系統影像,我們建構的這個系統,它在網路傳輸部分採加密方式。」

連員警調畫面都要權限管理,委外後除了確保畫面不斷片,新的隱私重視才能做好治安維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視器#租賃#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37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