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市公司為何愛聘任「教授獨董」 陸研究:減少風險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09:10
拔管案引發社會爭議,卻也讓各界開始重視上市櫃公司聘任獨立董事這件事。(圖/中央社,TVBS)
拔管案引發社會爭議,卻也讓各界開始重視上市櫃公司聘任獨立董事這件事。(圖/中央社,TVBS)

教育部的「拔管案」持續延燒,而且影響層面似乎逐漸擴大,為了要了解目前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大學教授「兼任」獨立董事的情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將和教育部研議並配合修改法規,並且進行清查。至於這類的「教授獨董」為何上市櫃公司要聘任?以及有什麼助益?大陸學者研究發現,獨董的學歷對公司決策及績效影響最明顯。

根據《聯合報》報導,由吉林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林煜恩、東華大學財金系教授池祥萱在《兩岸金融季刊》發表的「獨立董事特徵對公司決策的影響」研究發現,獨董的學歷對於公司決策和績效影響最鉅,但相對地也會增加公司的風險。如果聘任高學歷的女性獨董,則能減少公司風險的負面影響。

 

研究還發現,獨董的比例無助於決策及經濟結果的改善,甚至獨董的比例增加,無法降低公司的真實盈餘管理,也無助於公司創新活動,甚至還會傷害會計績效。

研究還指出,這些獨董的學歷,對於公司的決策影響最明顯,但相對地也會增加公司的風險。而且公司在聘任獨董時,是希望他們能在各方面提供監督意見,而非參與決策的制定。
針對上市櫃公司聘任讀懂的情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和教育部研擬相關法規並進行清查。(圖/TVBS)

其中女性獨董的角色,對於公司的真實盈餘管理,以及公司額外的在職消費扮演重要的抑制作用;有海外經歷的獨董比例愈高,也會給予一般員工更高的福利。
 

至於獨董的年齡以及在政府單位任職的經驗,會對於公司的負債融資有重要影響。尤其年長的獨董比例愈高,對於公司進行負債融資愈不利,而獨董在政府單位任職的比例愈高,相對地這間公司就愈容易取得債務融資,影響公司的財務決策。

這項研究是針對2007年到2015年的大陸上市公司,分析獨董的年齡、性別、學歷、海外經歷、政治關聯性對公司決策的影響,這些公司決策包含了盈餘品質、薪酬公平性、投資研發、股利支付、融資決策、績效與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獨立董事#教育部#拔管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教授獨董#林煜恩#池祥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39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