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郭魚極致貢獻! 「魚皮革」製鞋包新技術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1:40
圖/翻攝自Pinterest
圖/翻攝自Pinterest

吳郭魚是墨西哥常見水產,因為當地人吃肉不吃皮,因此魚皮大多被丟棄,現在科學家研發出,讓吳郭魚皮變成「皮革」的方法,回收魚皮製成皮鞋、皮夾的時尚單品,為傳統漁業帶來新商機。

圖/Pinterest

 
池子裡養的吳郭魚是墨西哥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之一,每年消費量超過11萬噸。由於當地人吃肉不吃皮,因此魚皮幾乎都被丟棄不管,甚至腐爛發臭、變成疾病溫床,不過現在有人看到它的經濟價值!

墨西哥製鞋師:「我覺得這個(魚皮)很棒,因為非常特別,而且可以有很多色彩,我認為它(魚皮)未來有很多發展。」

一群科學家發現,吳郭魚皮能夠成為製作時尚單品的新皮革!先取下魚皮、清理並刮除鱗片,經過鞣製之後就會變得柔軟又有彈性。

 
墨西哥科技創新應用競爭力中心研究員:「魚皮鞣製的過程不需要額外複雜的設備,只需要懂這個程序怎麼做,並且用手工的方式就可以完成,然後獲得一張好的魚皮革。」

滴上染料,各式色彩的魚皮經過皮件師傅的巧手,製成皮夾以及皮鞋,獨特魚皮花紋成為一大特色。業界現在也在積極研發,將魚皮拼接在一起的方法,希望未來能使用魚皮製造大型皮件。

墨西哥科技創新應用競爭力中心研究員:「這個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控制養殖漁業造成的浪費,首先,藉由這個可以解決環境問題,避免魚皮腐爛;第二,是讓當地社區,生產以及販售高單價的產品。」

這項新研發將飼養吳郭魚的價值發揮到最高,既可以避免浪費,也可以替業者創造額外收入。

墨西哥養殖漁業者:「這是個創造額外收入的替代方案,我們可以看到額外價值,這是我們從未做過的事,說實話這真的很棒,因為比以前有更多收入。」

而魚皮不僅能做成皮件原料,還是一種救命醫材。

巴西燒燙傷病患:「這真的很奇怪,當你看到魚皮蓋在你的手臂上,有人笑我是『魚人』。」

 
由於巴西缺乏治療燒燙傷的敷料,因此醫學專家就地取材,把常見水產吳郭魚的魚皮清潔消毒,覆蓋在燒燙傷患者身上,他們發現吳郭魚皮富含兩種可以使傷口結痂的膠原蛋白,不僅能加速癒合,耐用度和含水量也勝過人工敷料,更可以降低燒燙傷的治療成本。

巴西醫學專家:「當你使用吳郭魚皮(治療燒燙傷),不必使用其他敷料,魚皮可以防止水分流失,並且可以避免感染、促進癒合,以及減少病人的疼痛感。」

不少科學家來到漁產豐富的冰島挖寶,為了篩選出能夠做成人工敷料的魚皮,檢查工作可得仔細再仔細。

工作人員:「這些魚貨都是今天早上或是昨晚上岸的,都很新鮮。這條不能用,我檢查的是魚血,因為很多時候血會流進魚皮裡面,我也會檢查有沒有寄生蟲、有沒有一些孔洞,這條我也覺得不行。」

篩選出的魚皮加入特殊溶劑,去除多餘的魚肉組織,接著送進無菌室加工,魚皮內的多孔生物支架,能夠和人體細胞緊密結合,比起豬皮製成的人工皮,癒合效果更快。

 
彭博社記者:「因為這個組織太小,人類肉眼無法看到,但這就是加速傷口癒合的主要元素,魚皮的細胞結構和人體細胞密合,形成健康的組織,這些組織逐漸融合使傷口閉合。」

薄薄的魚皮不僅能做成醫材,還能變身成配件皮革,隨著相關應用愈來愈多,也為傳統漁業帶來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郭魚#魚皮#皮革#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04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