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明哲被抓周年遇上對台措施 學者:台需警惕


發佈時間:2018/03/19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16: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是李明哲被大陸當局抓捕一周年。美國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說,「胡蘿蔔加大棒」一直是中共合而為一的政策,台灣面對日前大陸公布看似利好的31項對台措施,必須非常警惕。

曾是中國維權律師的滕彪目前流亡美國,今晚來台參加李明哲救援大隊舉辦的「明哲之夜」活動,將對談「台灣與中國民主——由李明哲談起」。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是這麼低調的人權工作者,還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5年刑期,這就是中共對台灣人的恐嚇,也藉此恐嚇其他想在中國推動民主的國家,並給中國境內NGO界和議論時政人士警告。

他認為,從中共在國內對言論和公民社會持續收緊管制來看,未來還會有類似李明哲的案例,作為大陸方面對兩岸關係的籌碼。

作為「胡蘿蔔加大棒」的另一部分,中共在2月底提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滕彪十分肯定行政院將這原先被稱為「惠台」的措施正名為「對台31項措施」,因為這些措施固然有對雙方有益的部分,但對岸的主要目的還是經濟統戰,而非給予台灣方面更多的機會。
 

他說,尤其在與教育、影視、出版等與文化相關領域的政策,台灣必須非常警惕。要進入大陸的電影電視和出版品都必須經過審查,中共新政策放寬准入所鼓勵的,一定是對共產黨形象有好處或無涉政治與意識形態的內容。

比如台灣的學術人才和專業人才可申請大陸的千人計畫、萬人計畫,台灣人可申報大陸的學術研究基金,滕彪說,相關研究的結論不可能是不利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或形象。

滕彪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說,大陸對台31項措施也是一種「銳實力」的展現。也就是中國不惜花費鉅資、運用各種手段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

但不管是軟實力、硬實力還是銳實力,他認為重要的是去識別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而中共要推動的顯然不是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

至於台灣能如何反制,他說,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面臨類似難題,他們因為忌憚中國的市場和國際地位,而不願意在人權議題上得罪中國;台灣除了要在人才和產業政策上努力,也有必要讓民眾知道對岸的措施會有哪些不利的影響,而「正名」措施就是第一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明哲#滕彪#對台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71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