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住策略新思維 香港「水管屋」熱門話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1:33
圖/Facebook
圖/Facebook

香港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地狹人稠推升出高房價,住房問題備受關注。一名當地的建築師,利用混凝土水管建造微型公寓,3坪大的空間配備客廳浴室,能放在建築物之間的縫隙,將土地價值發揮到最大,每月租金設定在400美元、約合台幣1萬2千元,不少年輕人都說願意嘗試!


 

在香港觀塘區的水泥叢林當中,驚現一座巨型水管,走近一看居然是間精緻的小套房。這是香港最近討論聲浪最高的「OPod水管屋」。水管屋建築師羅發禮表示,他們把板子放下來之後,一張沙發就變成一張床,第二節水管裡面擺了一間洗手間、小小的廚房和儲物空間。

室內空間大約3坪大的水管屋,由兩節混凝土水管組成,第一節是客廳兼臥室,第二節有廚房、衛浴和儲藏空間。配置以及色彩設計主打簡潔明亮,至於為什麼以「水管」當作主題呢?建築師羅發禮說,有一天碰巧看見一些大型的混凝土水管被擱置在一旁,心想「哇,為什麼這麼浪費!」所以想說為何不以這麼低的成本買下這些混凝土水管,把他們改造成可愛的微型住宅。

由混凝土水管改造成的微型住宅,造價僅1萬5千元美金、換算大概是45萬台幣,不僅能隔熱防火,還因為體積小,可以放置在建築物之間的零碎空地,或是天橋下的閒置空間,堆疊起來就能變成多層結構的水管樓。羅發禮還說,有的時候建築物之間會有空地,不過因為比較狹窄,所以比較不好蓋新的大樓,可以把水管屋放在那裡,徹底利用土地,可能是在市中心。
 

除了把香港寸土寸金的土地價值發揮到最大,設計水管屋的最大初衷,還是得回歸香港住房問題。在一場銷售活動裡,對這些有可能成為屋主的人來說,能買到房子就好像中樂透一樣,有些人已經嘗試3次了,只為了買一間70平方公尺(約21坪)的房子,而這要價150萬美金(4500萬台幣)。

香港地狹人稠,房價不斷升高卻供不應求,以一棟在新界荃灣的物件來說,每坪要價210萬台幣!「安居」成了奢侈品,別說買房很多人連租房都負擔不起,像1到2坪大小的「劏房」,每個月租金就要1萬2千元台幣,根據香港政府數據,2016年有21萬人居住在這樣的空間,而25歲以下的年輕人就占了3成。

羅發禮強調,所以水管屋是為了出租給年輕人所設計的,有一個租金計畫,比現在香港市面上的租金便宜很多。舉例來說,香港現在100平方英尺(2.8坪)的房子月租1.5萬港幣(6萬台幣)起跳,而水管屋設定的每月租金,是3千元港幣(1.2萬台幣)。

用現在平均房租大約1/5的錢租水管屋,香港年輕人的意願又是如何呢?問了3名香港民眾都認為,3千(港幣)他們覺得可以!建築師表示,不希望年輕人永遠侷限在水管屋裡,而是把水管屋當作一個找尋住所時的中繼站,以低廉租金的形式幫助他們存錢,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買下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羅發禮也說,不認為水管房可以解決香港昂貴的居住狀況,這個情形在香港非常複雜,不過水管房可以代表一種新的住房類型。

儘管水管屋還在原形階段,也尚未經過相關法規審批,哪一天能夠正式推出還沒有確切日期,不過能確定的是,已經成功引發話題,並且讓人省思香港的住房問題,也為這塊土地未來的居住策略,帶來新的思維。

圖/Facebook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管屋#租屋#房價#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72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