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TPP成軍! 台灣入區域組織最後機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2:43

近年來,台灣一直希望能加入全球經貿區域組織,但因為中國大陸的政治因素不斷碰壁。現在有一個最新組織CPTPP,也就是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終於成形,如果台灣能拿到11國成員的贊成票,對外銷出口的拓展可以預期,不過家電業、汽車業和農業衝擊最大,如何取得國內共識的挑戰還是不小。


 

經濟部長沈榮津受邀演講,談的是產業創新,不過面對全場企業大老,電價、勞基法和經貿協定進度得先講清楚。沈榮津表示,APEC或是外館來和這些國家的政府來溝通,表達要爭取第二輪的意願。

對外打通關,台灣趕快動起來,因為在美國總統川普發動鋼鐵貿易戰同一天,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也宣告結盟,亞洲國家以日本為首,包括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紐澳以及美洲的加拿大、墨西哥、祕魯、智利等11國都是主要成員。這塊將近5億人口、貿易總值4.7兆美元的市場就佔了台灣總貿易額25%,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更是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如果能參加,將替外銷注入強心針,相對也將迎來陣痛期。


 

沈榮津也說,會衝擊的是內需型的產業,譬如說像家電、電力機械器材,他們期望就是在期程的開放上稍微延一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希望業界能夠跟政府的政策配合,但是如果兩岸關係一直沒有適當緩和的話,台灣要加入國際的任何組織都是會面對困難重重。

擔心對岸從中作梗,企業大老林伯豐語氣悲觀,但如果能加入,包括紡織成衣、石化、塑橡膠、建材、生醫、鋼鐵和電線電纜產業都將享受降稅好處,反觀國內農業、車輛產業、家電和工業產品,原本12%到4%不等的關稅障礙,可能得逐步調降甚至零關稅,尤其台灣農業面對紐西蘭、澳洲與加拿大強勢輸入,屆時勢必衝擊不小。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未來大概12到15個月會是台灣一個非常重要的準備期,農業部門因為過去受關稅保護程度比較高,未來不可避免會面對壓力,並說共識絕對不是去「摸頭」,而是要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像金融服務業都是一個特許管制的這個行業、交通運輸服務,電信法規相對於其他國家還是保守、封閉的,所以這幾個可貿易項目幾乎都是不開放的。



專家認為,11個會員國對台灣投下贊成票前必須看大陸臉色,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等國,更是大陸主導區域組織RCEP重要成員,因此加入機率多高有待觀察。林建山也說,日本會支持,澳洲、紐西蘭跟加拿大也可能會支持,其他的國家因為在過去這一年當中,已經為了要加入一帶一路,跟中國大陸有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說,中日關係大家都很清楚,澳洲這幾個月來其實也不斷認為,中國有在進行經濟侵略的做法,再加上美國不在裡面,所以這種地緣政治的敏感性又下降。專家直言,加入CPTPP台灣不能再缺席,能否把握機會,政府責任重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WTO#台灣#卡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52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