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年糕有意涵 素食潮流人口狂增10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22:40

年糕是韓國人很重要的主食,當然也有它的文化意義,像是過年時一定要吃上一碗年糕湯代表財源滾滾,但除了這些傳統美食,近年來在韓國也掀起了素食風潮,尤其來自寺廟戒律的飲食文化更被視為上流飲食法,甚至還成為了國宴料理。


 

韓國人非常喜歡吃糕類的食品像是年糕,江原道的中央市場裡有個非常有名的店家,明星商品是麻糬!平日一天店頭就能賣出1500顆,宅配銷售單日更高達了3000顆左右、日銷4500顆上下,而且始終堅持傳統手工。年糕店老闆娘金月淳說,現代人很喜歡特別柔軟即化的口感,不希望咬米粒的感覺,不過也有一些人懷念小時候媽媽做的手藝,所以堅持一粒一粒米粒都能看到的那種傳統的方式。

米製麻糬皮並不光滑,還帶著一粒粒米狀疙瘩能夠看到真材實料,老闆娘也特別強調他們的紅豆餡刻意保留了紅豆顆粒都是傳統口感的印記,也讓這間小小店面擠滿人潮,這幾年老闆娘的兒子也回家幫忙,希望能傳承米製糕點文化,尤其傳統年糕在韓國也有著非吃不可的特殊意義。


 

除了韓國年糕外,在日本也有類似文化,以2塊或3塊的扁平狀年糕相疊一起,代表的是好事重疊。另一頭同樣在江原道,一間餐廳主廚穿著僧袍、頭皮光淨,是一名修行的僧尼,帶來韓國當地的寺廟料理。素食也可以相當豐盛,因為是從寺廟裡頭傳出來的飲食文化所以很特別,在餐桌上可以看到缽,只有僧人在寺廟裡頭來使用,但現在特別開例讓餐廳也可以來使用,而韓國近年來素食人口也是快速地來增長,官方統計數據,2008年的時候大概只有15萬人,但現在已經成長到了150萬,成長的速度有10倍之多。



目前韓國的素食愛好者大約佔總人口數近3成,帶動最近3年當地素食市場規模,2016年達到2萬億韓元,大約台幣552億元,其中寺廟料理更被視為了是高檔飲食。僧人素食主廚慈用說,其實寺廟飲食算是非常高級的飲食,用蔬菜可以做很多料理,主要的食材就是蘑菇,因為蔬菜本身的品質要很好,像是松茸、香菇、虎掌菇那樣的蘑菇本身就有調味的作用,所以不用放調味料。

寺院料理不僅是素食,更是佛教戒律的文化一環,不得使用蔥、蒜、韭、薤、興渠,等「五辛菜」調味,蘊含宗教文化的寺廟料理近年來更晉升國宴,成為款待國際賓客的座上佳餚。從庶民傳統到僧侶飲食,除了滿桌泡菜烤肉之外,在韓國還有更多深藏不露的美味角落,蘊含著當地特有的文化底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糕#素食#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1613

0.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