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源遠流傳2百年 苗寨蚩尤拳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張志旻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1

有一種流傳在苗族村寨中的古老拳術,叫做「蚩尤拳」,他們使用的兵器,有蚩尤時代的遺跡,但是這套拳術卻是2百年前,苗族人為了對抗清廷所發展出來的,一起去看看這套「苗寨蚩尤拳」。

這是一套流傳了2百年的古老拳法,苗寨蚩尤拳,顧名思義就是由苗族人所創,2百年來在苗寨之間流傳,現在要尋訪會打蚩尤拳的武師,不容易,首先得經過彎彎曲區的山路小徑,終於我們找到會打蚩尤拳的老拳師。苗族嚮導:「老大爺,你是苗寨拳師關志開?」苗寨拳師關志開:「是的。」

一組拳法看下來,只覺得苗拳打得短小凶狠,接下來只見老拳師不斷往自己身上狂打猛槌,他們說這招叫「硬氣功」,可以抵抗對手的打擊,硬氣功已經讓大家看得目瞪口呆,接下來他們更搬出看家本領,蚩尤拳。

蚩尤拳傳人石仕貞:「打這邊用這隻手,蠍子手,把這個手控制他,他動不了。」

這個老拳師是當今碩果僅存,少數懂得蚩尤拳法的人,他說因為蚩尤拳殺傷力大,他們一般不肯隨便教給外人,擔心發生意外,像這招蠍子手,一旦鎖住喉嚨,就可能傷害對方的發聲系統,還有陰陽手,輕輕一動,就可以使對方傷筋斷骨。

石仕貞:「陰陽手不能像這樣拉,像這樣拉沒用,沉脈、冠脈、遲脈,中醫裡面不是有嗎?屬於點穴的一種。」

武俠小說裡的點穴真有其事,其實蚩尤拳述裡也會用一些兵器,不過這些器械都很樸素,大部分是農村裡就地取材,有棍、棒、叉子、竹竿等。石仕貞:「這些都是出在炎帝、皇帝、蚩尤時代的初期。」

雖然兵器有蚩尤時代的遺跡,不過這套蚩尤拳卻是2百年前,也就是清嘉慶年間,苗族人為了和清廷對抗所發明出來,時移事往,2百年過去了,但古老的拳術還是在苗族村寨裡,被保存了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苗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434

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