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碟煞易鎖死!騎士遇狀況 「點放」先煞後輪

記者 江國豪 / 攝影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20:54

很多騎士都以為碟煞很安全,因為碰上緊急狀況時碟煞可以立刻將車停下,但是如果不會操作就會讓前輪鎖死,反而更危險;所以專家說,遇上突發狀況剎車要先煞後輪,再用碟煞減緩速度,才不會導致碟煞盤鎖死,摔得滿身傷。


 

油門直直催,前輪碟煞突然按到底,煞車整個被鎖死,讓騎士差點往前飛;另外高速下緊急煞住鼓煞,後輪就會產生甩尾,地面上還磨出長長煞車痕。

其實現在市售機車大多都是「前碟後鼓」的設計,鼓煞安裝在車軸,概念就和腳踏車類似;而碟煞則是圓碟盤控制,煞車時馬上夾住車輪,煞車力道雖然比鼓煞強,但一次按到底很容易導致煞車鎖死、失控,民眾要是遇到緊急情況該怎麼煞比較好?專家這樣說。


 

維修師傅林子駿說,以碟煞的車子來講,就是希望以後煞為主、前煞做輔助,遇到緊急狀況還是先以左邊的後輪剎車為主,再以前煞較靈敏的碟煞控制狀況,維修師傅說作用就是快速點放煞車,讓剎車不會瞬間鎖死,還能夠操控摩托車,這是ABS最大的一個功用。



也因為碟煞太靈敏,騎士一緊張不管前煞、後煞通通一起來,最後雖然煞住避免撞上,但車也跟著翻,不想急煞摔得滿身傷,最好學著單車一樣「點放」剎車最保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煞車#碟煞#風險#點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1074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