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字倒貼錯了? 民俗學家:貼在垃圾桶的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4 16:28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少不了貼春聯,為新的一年寄予新期待!而除了吉祥的字詞,更希望能夠迎來好運氣,但你的春聯貼對了嗎?常見倒貼「春」字,表示「春到」,而倒貼「福」字,象徵「福到」的含意。但沒想到!大陸著名民俗專家王作楫指出,人們把「福」字倒貼是「絶對原則性的錯誤」,雖然傳統文化中的確有倒貼福字的地方,但大多是在垃圾桶、水桶等器具。

有感於許多人把福字倒貼在牆上,王作楫表示,「福」是中國人的文化符號,記載了5000年文明史,把它顛倒黑白調過來使用,是對文字的極大不尊重、對中國文化的不尊重。

 

此外,還從文字的角度解釋了不能倒貼福的原因,「福」字的部首「礻」是表示、展示、請示的意思,而「畐」」可拆分為「一」「口」「田」,一代表房梁、房子,有房子裏面必有人口,有了人口你得吃喝,得生活,有田種,代表有班上,有事業做,有買賣做,有學可上,就是福。

王作楫認為大家對「福到了」有誤解,因為把「福」倒過來貼,是倒掉的「倒」,不是「來到」的「到」。如果把福字倒貼了,就失去了它本來的意義。倒貼福字,不是福「到」了,而是把福「倒掉」了。大家倒著貼,其實是沒理解傳統文化。

他說,傳統文化中的確有倒貼「福」字的地方,但是在什麼地方呢?「垃圾桶上。」因為垃圾代表著災害和貧窮,所以需要倒掉。而福字倒貼在垃圾桶上,當倒掉垃圾時,垃圾桶底朝天,倒貼的福字就變正了,意思是把災和貧窮扔掉,福才會來。
 

不過,此言論也引來兩派網友討論,有些人認為民俗就應時與時俱進,大家這麼多年都習慣倒著貼,寓意「福到了」;但也有網友認為專家說得有道理,應該聽從他的意見,開始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到#春到#春聯#倒貼#垃圾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57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