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國民法官「類恐龍判決」嚇壞法界


發佈時間:2018/02/07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7:28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據《新新聞》獨家掌握資訊,發現模擬法庭與實際判決差距有夠大!據悉原案在法院審理後,合議庭最終認定,頭、頸是人的重要部位,朝該處砍殺有致命危險,因此判決被告構成殺人未遂。而模擬庭則改以《家庭暴力防治法》之違反保護令罪判2年6月。

6名素人法官加上3名職業法官組成的北院模擬參審法庭,認定莽夫砍陸配不成立殺人未遂,改以《家庭暴力防治法》之違反保護令罪判刑2年6月。《新新聞》掌握,這個被拿來模擬的案例,除了最高法院外,當年有三組合議庭曾審理過,只有一組依傷害罪判2年,其他兩組都認定為殺人罪,莽夫被判5年6月定讞。

 

追原案!兩組合議庭認殺人

根據《新新聞》獨家掌握的判決結果,發現模擬法庭與實際判決的差距有夠大!據悉該案在台北地院審理時,合議庭認定,頭部與頸部是人的重要部位,朝該處砍殺有致命危險;法官也採納被害人及未成年小女兒的證詞,認定被告在現場曾講出「我會先讓你死,然後再去自首」的言論,因此認定構成殺人未遂。而合議庭也認定他不符合自首條件,僅是「投案」,因此重判七年。

有法界人士透露,該案上訴高等法院後結果卻逆轉,二審合議庭審酌,被告拿的菜刀並非管制刀械,而被告揮刀砍妻時也沒有很用力,因此認定他沒有殺人犯意,改依違反家暴保護令罪嫌判處2年。
 
但此案波折相當多,上訴最高法院後,合議庭認為高院未詳查行兇器具、攻擊部位等,旋即撤銷判決結果,發回高院重新審理。高院更一審合議庭再度認定,被告構成殺人未遂罪,判他5年6月定讞,全案才終結。

雖然這次只是照表操課的案件模擬,但有不少人也擔心,判決結果可能會遭到外界質疑。北院召開座談會時,負責主攻的公訴檢察官張安箴就直言,國民法官第一天只拿到法院手冊,在審理的事前、事中與事後都不看卷證,她憂心:「在演練時,國民法官只聽證人講話,就算累了還是得做判決,這樣不叫做恐龍嗎?如果這是一堂昂貴的法治教育課,為什麼不看錄影帶就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時事搶讀

#模擬#法庭#判決#合議庭#重判#恐龍法官#國民法官#素人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07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