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生成績「雙峰化」 英、數3分之1不及格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7 23:10

每年國中會考英文和數學成績,拿C的學生4年來都超過30%,代表全台灣每年有超過1/3的學生英數沒有達基本學力,也等於從國小到國中9年幾乎沒學到東西,常態編班下教學現場成雙峰化發展,老師既要顧前面的學生,也要幫助落後的學生,在少子化的現在帶起每一個孩子相當重要,至於該怎麼做?來看宜蘭和彰化這2位老師。


 

宜蘭利澤國中學生吳承儒提到過去經驗,說自己國小四年級的時候開始討厭英文,因為有一次上英文課要考試,結果他考的成績非常爛,最後被老師叫過去罵,而且還罵得很難聽,「可能是罵我智障和白癡」。放棄學習背後是顆受傷的心,但現在快快收拾、迫不及待,下一堂英文課吳承儒不待在原班,而是要去別地方上課。

主動把上節課重點寫出來,可以看出學生積極又投入,這個班很迷你,因為只有9個人,像電玩一樣,每個人都有角色,上台作答的「戰士」,「魔法師」可以貼身救援,大家都很熱切且專注回應老師,很難想像他們在原班是放空、睡覺的同學,分組也讓孩子活起來!

宜蘭從103年開始在部分學校試辦兩班三組,也就是兩個班同時上英文時將學生能力分組,變成3組BBC做適性教學,程度比較弱的C組同學需要老師更多的引導,所以人數介在6-10人間才好拉起他們。
 

學生林奕承說,在原班教室一排一排,進度又很快跟不上,但現在不同,老師很細心,遇到不會的都會特別教,也會了解你的處境、找對的方法。

宜蘭利澤國中英文老師周穎琦說,每當自己在課堂上跟同學說「現在這樣的狀況,不是你們錯」的時候,從那一刻起,學生才真正願意開始學習。跟不上的學生很多是家庭資源不足,求學階段飽受挫折等等因素,周穎琦老師認為不能看學生學習成就不OK,就歸咎是能力不好或不夠努力,因為對孩子來說是二次傷害。

學生吳哲宇認真教著組員,周老師在班上再分成3組,每一組擔任hunter獵人的是組長,組長負責幫魔法師檢查,而戰士由魔法師盯著,用電玩角色分派任務一個帶一個,組內扶持、組間競爭,增加學習動機。



其實在常態編班的制度下,多年來以國中會考的英文成績來看,103到106年應考人數減少很多,但拿C的學生4年都超過30%,數學C級分的人數從103年的8萬多人佔了33.4%,106年有7萬多人佔30.15%,代表全台灣每年有超過1/3的學生,英數都未達基本學力,從國小到國中9年幾乎沒學到東西,面對班級內學生程度懸殊該怎麼瞻前也顧後,彰化埔心國中的葉瓊惠老師,10年前開始做「活化教學」。

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簡菲莉表示,在各個不同的學科上面,雖然呈現不太一樣的狀況,但是多少都有一些「雙峰」的現象。

學生「人體實驗」感受出三角形的外心定義,葉老師將數學核心概念,藉由操作活動讓學生們了解,之後才給題目。學生黃千紫說,之前國小滿恐懼數學的,現在反而覺得其實數學滿好玩的。好玩並非因為遊戲,而是腦力激盪的過程,全班有4個異質組,組內當師父的同學負責督促徒弟,幫徒弟跟上進度,另外2個是同質組,共好、互學和確認學習,在課堂的每一個瞬間發生,而當上次段考成績不理想時老師自責難過,埔心國中數學老師葉瓊惠說學生會反過來安慰她,並表示老師這樣的教學讓自己改變很多,以前數學只會背,但現在都會去想,請老師不要放棄。
 

眼淚,承載的是這10年的堅持,與其課後補救教學,不如課間帶起每個孩子,重視基本學力並非就和多元發展背道而馳,當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危機,一個都不能少,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完了沒

#科目#成績#極端#英文#數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01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