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大學過多 台灣高教國際排名落後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7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7 23:37

106學年度少子化嚴峻的時刻,竟然有4所學院升格大學,大學校數飆到130所創史上新高,若加上獨立學院、專科學校,大專校院近160所,讓人匪夷所思,辦學不佳的私校一直退不了場,國立大學就算是台大也面臨了危機,台灣高教已經千瘡百孔,對國家競爭力也造成很大影響。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湯仁忠老師說,怡盛保全公司進駐學校之後,有60位的同仁們包括教職員離開學校;另一位老師陳晉卿說,2017年日間部只招到1個學生。拿著麥克風的手在發抖,任教10、20年的老師們沒想到,有1天得從課堂裡的傳道、授業、解惑,來到街頭上捍衛師生的工作權、受教權。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學生羅同學說,別人20幾歲的大學生活都是快快樂樂的當學生,但他們卻因為當初被迫轉學,必須要站出街頭。已經當媽的學生揹著小孩也要來抗議,亞太的師生從苗栗北上,想問國家為何無法保障他們。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觀餐系大四生劉同學說,吃飯還得下山,因為學校附近的店家都倒閉了。學校外面沒幾家小吃店幾乎都大門深鎖,中午用餐時間也沒什麼人走出來,因為真的沒剩多少學生,覓食可以跑遠一點,但上課呢?劉同學說有些課要達到30個人才願意開課,實作課校方是連開都不願意開,所以現在的大一沒有辦法修實作課。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大六延畢生邱同學則說,系上只開一門選修課程,造成延畢生要去把選修修完只好跨系選修。同學無奈,得修根本聽不懂的別系課程,有同學說還有學生是讀到一半才收到系所不再招生了,要求轉學或是轉系,校方聲明稿都說不影響學生受教權,如果學生硬要留在原系的話也會輔導、教到畢業,可是當初就是沒有給第三個選項,覺得自己是被迫轉走,轉學生活困難重重。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休保系學生羅同學認為,大學生到三年級了已經有小團體,在人際關係上面本來就很難再去融入,然後加上轉學後學分差了又多,也不會跟原班一起上課。2001年,亞太的前身親民技術學院由教育部派公益董事接管,15年來全校老師共體時艱不領年終獎金,還債11億多,2016年由怡盛保全入主董事會,之後開始很多科系停招、又輔導學生轉學。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黃惠芝說,2016年8月教育部監管不周,公益董事疑似遭受詐騙,讓亞太16億的校園資產以不到1折的金額讓給私人企業來入主。亞太的老師不懂教育部為何輕易將學校拱手讓出去。訪問教育部次長,技職司長楊玉惠跳出來解釋,表示其實公益董事是從第一次開始是教育部派下去,之後他每一屆就依照私校法做改選,這部分就沒有再涉入。



教育部認為是公益董事會決議要讓企業入主的,跟他們關係不大,但身為守門人的主管機關,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不嚴謹的把關的後果,就是等到學校未來還是一樣不幸地無法經營、要退場的時候,校產就不會回歸到公有,會成為這些財團透過轉型、改辦的方式聲稱要辦理社福事業、文化事業,就可以繼續占有鉅額的校產。

屬於全民的公共財能很容易地落入私人口袋,當年廣設大學的苦果現在全民買單。根據教育部統計,96學年度時總計大專校院有164所,那年大學數剛破百,之後獨立學院逐年遞減,101年大學有120間、獨立學院剩28間、專科學校14間、106學年度少子化嚴峻的時刻,竟然又有4所學院升格大學,大學校數飆到130所史上新高,讓人匪夷所思。

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老師說,平常在講東台觀、南高餐,這2所學校在業界給台灣觀光學院的評價是「耐操、好用、不計較」,廚藝系的課真的碩果僅存,因為花蓮壽豐的台灣觀光學院,2017年全校日間部原本7個系,但只招到79位新生,開學前學校董事會決定停招6個系,只留下廚藝系,而截至開學第二個禮拜的統計為止,總共只有38位新生。
 

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學生楊提倫表示多少都有點失望,因為原本想說到旅遊系可以帶團,但現在被迫改變,不然生存不了。很樂天的接受自己考上的觀光旅遊系不見了,夢想得轉彎。

而明明已經開學2週,整個校園空蕩蕩,能遇到的學生不多,在學校待了22年,代理校長劉家榛不懂中央這些年對少子化的慢半拍。台灣觀光學院代理校長劉家榛認為歷任的教育部長的教育政策都是可以檢討的,比如說國立大學就不應該不斷增系、增人,現在的局勢,基本上國立大學分配完以後已經沒有幾所學校可以再分配。僧多粥少,各校都想搶資源,私校、技術學院覺得經營很辛苦,而連大學龍頭台大也得拚命求生。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高教的確是比較花錢,不花錢就不可能有頂尖的學校,沒有頂尖的學校,國家的產業就不可能因為技術的提升,在國際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根據台大統計,2016年台大平均每個學生能分配到的經費是51萬,北京大學是163萬、北京清華是168萬、東京大學是251萬、首爾大學是91萬。台大面對世界排名的退步,也不免擔憂當台灣的高教龍頭無法有足夠資源,留住最好人才,國家競爭力堪憂,而退不了場的大學繼續消耗經費補助,公私立一起困住,苦的還是下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改完了沒

#少子化#大學#高教#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5

0.3639

0.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