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定義狹隘 住宿補助、老師加給難申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7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7 23:32

偏鄉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師資,但有些規定讓偏鄉學校很傻眼,比如被列為特偏學校,老師卻領不到公教員工的地域加給,理由是因為附近有「公車站牌」。到底偏鄉真正的需求和現況是什麼?TVBS新聞團隊走訪東西部,帶回第一手觀察。


 

在花蓮玉里國中,學生王智海有時咬牙的除了訓練,還有上學得花1小時跑不掉,因為玉里以南只剩玉里國中有體育班,想成為選手就得跨區就讀,路遠迢迢。王智海表示平時5點20多就得起床,差不多6點就騎電動車到富里火車站,再等6點20分左右的火車到玉里。

嘉義縣太平國小校長黃彥鈞表示,偏鄉因為交通的關係,很難去聘請到一個很棒的外聘老師到山上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花蓮玉里國中教務主任楊秉正也表示,在這邊沒有能力的家長會擔憂若老師都走掉,他們的孩子要給誰教。

當家庭難成支柱,偏鄉孩子的關懷依附,學校要怎麼拉住、接住?花蓮玉里國中校長林國源表示,在未來少子化的今天只有18萬、19萬人,他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國家的生產力,而且對每個孩子來講人生都不會有第二次,教育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偏鄉教育該開往哪個方向,像玉里國中的學區範圍,最遠到卓溪鄉的清水部落,但部落的路比較小條,校車沒有辦法完全開進去,只能停在外面,學生要走到搭車點需要花滿長一段時間,從上部落走下來大概要20分鐘,甚至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書複習、寫功課,對偏鄉學生來說,交通不便很正常,以卓清來說,孩子錯過校車可是連公車都沒有,甚至想蓋宿舍卻礙於規定。

花蓮玉里國中校長林國源表示,不管是交通不便利或家庭功能需要扶助的孩子,事實上都有明顯的住宿需求,但是因為離火車站很近,所以不會被劃為偏遠,因此這些學生也不會得到住宿的服務。



在花蓮服務20年的林國源校長認為,偏遠不是只有肉眼的距離,從父母在外地工作、孩子缺乏照料、隔代教養、學習低落等等「早期逆境經驗」,都深深影響偏鄉小孩,透過住宿可以拉回他們在外的遊蕩。

花蓮瑞穗國中住宿的熱騰騰飯菜不只暖胃,還盛住每個孩子的心。花蓮瑞穗國中學生陳奕文說上完課就可以跟同學玩,在家卻沒人能跟他玩,在這方便練習也不用趕車;花蓮瑞穗國中住宿生輔導員黃士翔說他就像這些學生的父母一樣,要照顧他們,盯作息、盯夜輔,住宿生輔導員從放學到隔天上課,1個人坐鎮全場,薪水卻是學校想辦法找財源才付得出來,因為瑞穗國中被列為一般地區學校,但國中小編制準則裡,只有山地和偏遠地區學校超過12人,才有住宿生輔導員的編制。

這個偏遠定義不只影響學生,還有老師。而嘉義縣太平國小被嘉義縣政府列為特偏學校,但老師卻領不到偏遠地區的地域加給,因為走出學校,步行差不多3分鐘的距離就有一個公車站牌,不少學校覺得莫名其妙,下班晚、班次少,遇到公車的機率渺小,加給卻領不到,2017年11月通過的「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偏遠不再只看交通,文化刺激、生活機能、數位環境等等通通列進去,但到底怎麼定義,施行細則還沒出來,讓身為偏鄉老師真的好難!

嘉義縣太平國小辦公桌和櫃子被標案、支出憑證塞滿,一堆未結的公文躺在雲端。嘉義縣太平國小事務組長汪鎧崚表示,現在學校都還有一堆正在進行中的標案,有時候家人打給他問在做什麼,他就是在睡覺,然後半夜又爬起來繼續弄學校的東西,校長有時候也會詢問他公文批的時間點為何都是半夜2、3點,他也只回說是剛睡醒的關係。
 

剛來太平國小的代理老師汪鎧崚,不只當事務組長,還要上英文、生態課程,再擔任竹樂團老師、家長會幹事,廁所工程也是他包辦,十八般武藝得樣樣精通,卻僅領10個月的月薪。嘉義縣太平國小校長黃彥鈞表示,代理老師在薪水上面,通常大概只有領到10個月的月薪,但基本上工作不比一般正式老師還輕鬆。

代理老師一年一聘,學校會從每年8月28日左右開始聘,隔年7月2日解聘,暑假就沒錢拿,更別說累積年資,如果又接行政職逃得更快。嘉義縣太平國小代課老師張晉旗表示,專門想要做偏鄉的老師很少,但他覺得上來之後就有點遠離城市感覺,讓他每次上來都滿開心。

偏鄉的孩子更需要老師的用心扶持,而不是且戰且走的師資,與其只在意綁約年限,不如用對的資源讓對的人留下,偏遠的或許不只距離,還有我們慣常對偏鄉的想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完了沒

#偏鄉#教育#師資#加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587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