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山包海!負責「捕蜂捉蛇」 新北動保員反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23:26

為了減輕消防員負擔,捕蜂捉蛇的業務已經正式移轉到農政單位,新北市為此成立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24小時辦理動物救援和捕蜂捉蛇。不過基層動保員痛批,由於目前整個新北市外勤救援編制僅僅32人,就算增派36名委外人力也遠遠不足。面對基層反彈,新北市最新承諾未來將成立專責的捕蜂大隊,但捉蛇任務仍需要動保員來執行。


 

新北市某處民宅樓頂有蜂窩,等屋主發現時已經跟籃球一樣大了。

「看這個花紋就要知道牠是黃腰的虎頭蜂。」捕蜂達人張家強說;捕蜂達人資歷20多年,光看蜂巢外觀就能判定蜜蜂品種以及危險性。新北市動保處委外人員聽得聚精會神,因為捕蜂捉蛇業務今年從消防局正式移交動保處後,未來這項危險任務將交到他們手中。


 

頭戴紗網,穿上連身衣和手套還不夠,會被蜜蜂攻擊的漏洞以及每樣工具都得用繩索和束帶綁緊。蜂巢取下後袋口必須立刻封死,捕蜂捉蛇需要高度專業,動保處承接新任務壓力不小。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現在外包36人然後我們的動保員是35人,這當中還缺3員還沒補足。

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每天一早工作人員必須忍受惡臭清洗貓狗的糞水髒污。新北市一共8處動物之家內勤人力45名,負責餵食、環境清潔和行政作業。動物救援外勤共32人,要管的事包括抓流浪動物、查核動物醫院、查核寵物業、流浪動物結紮、查緝捕獸夾和野生動物野放等。

未來加入捕蜂捉蛇後,根據估算新北市原本一年5千多件動物救援再加上捕蜂捉蛇1萬1千多件,未來全年案量大約1萬6千多件,少少人力又缺乏專業,能扛起這麼大的業務量嗎?新北市動保員余重諾受訪表示不合理,如果要他們捕蜂捉蛇是不是應該要在開始之前訓練,而不是開始了之後才訓練。

去年底勞資協商雖然動保處承諾將增加36名委外人力也會添購裝備、開設訓練課程,但雙方仍有歧見。新北市動保員余重諾說「原本的薪水2萬6642元,但是我有原本的事情要做,現在又叫我做一個我完全不會做的事情,新北市政府你憑什麼要求基層動保員去做這件危險的事情?」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回應,一系列的訓練必然還有不足,假如還沒有訓練完成的時候都一律由外包的訓練有素的人員來擔任。

薪水只比22K多一點又沒危險津貼和高額保險,所有跟動物有關的動保員都要管,這項功德未免也太難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捕蜂#捉蛇#農政#動保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7

0.1444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