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民自主組巡查隊!沙侖河睽20年見清澈見底


發佈時間:2017/12/26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6 17:55

屏東縣是農業大縣,養豬場近兩千座是全國之冠,也因此河川長期遭到嚴重污染。為了搶救河川,新埤鄉的社區居民自力救濟組成「社區聯合巡查隊」,成功稽查、舉發無照畜牧場,迫使停工停業,讓沙崙河上游20年來頭一次清澈見底;他們還與官方合組「遊說團」,與畜牧業者簽訂反污染承諾書,並且透過評比把業者分為三等級,名列「好鄰居」的養豬場會特別推荐給社區餐廳優先採用生產的肉品。


 

豬排煎成金黃色灑上黑胡椒,感覺十分Q彈,但這豬肉可是有生產履歷的!餐廳業者合作的養豬場是「新埤畜牧業遊說團」特別推荐的「好鄰居」。

全台近八千座養豬場,屏東就占了近四分之一是全國之冠,養豬數量128萬隻僅次於雲林。然而這當中多半不合法,以新埤鄉來說合法養豬場有28家,沒有登記的卻超過30家,它們亂排廢水嚴重污染河川。

居民說河水比醬油還黑,飄著惡臭的沙崙河,20年來頭一次清澈見底,看得到魚兒悠游。居民組成社區聯合巡查隊緊盯畜牧業者的排水口,一發現不對勁就檢測,一查出問題就檢舉讓污染無所遁形。巡查隊從去年五月成軍,一年多來迫使一座養豬場被開罰三次後關閉,另一處養豬場挨罰19萬,不敢再偷排廢水。
 

巡查隊還聯合官方組成遊說團,第一階段拜訪新埤的十六家畜牧業者,力促他們簽下承諾書,其中四家被列為好鄰居、一家壞鄰居,其餘全都留校察看。

遊說團會把好鄰居生產的優質豬肉推荐賣到社區的餐廳,處理過後的沼渣及沼液也被媒介賣給農民變成有機肥料,社區的河川乾淨也美化了,良性循環創造雙贏,成功模式引發潮州及竹田跟進,明年都將比照辦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養豬場#污染#河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95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