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長壽生活悲觀 逾80%人不期待活百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23:22

你會希望長命百歲嗎?根據《康健雜誌》今年做的最新調查,發現國內民眾不期待活到百歲以上的比例,從18年前的6成多大幅增加到8成以上,代表在低薪結構和長照體系不夠健全的環境下,國人對長壽的態度越來越悲觀。不過變老不一定會憂鬱又悲傷,《時代雜誌》引用國外最新調查,發現長壽族群多半擁有正面的個性特質,如果懂得規劃退休人生,身心健康將是成功老化的重要因素。


 

每天大清早,周老先生會自己燒炭火,天冷時用來暖暖身,老人家笑口常開、身體硬朗,平常愛看電視,看不出已有百歲高齡。家中好幾面政府送的敬老狀,周老先生長年居住山區,以往外頭的田地都靠他一手打理,除了空氣好、水質好、作息正常、飲食清淡,每年過年家族都會團圓,家族氣氛和樂或許也成了長壽不二法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認為,在心理的部分,能夠維持很高度的身心功能相當重要,可以透過常閱讀,讓腦袋受到刺激,或者是打打麻將,讓頭腦隨時處在活躍狀態!活得夠久也要身心健康才是所謂的成功老化,《時代雜誌》報導有項最新研究,找來義大利南部地區29位90歲到101歲的居民分析他們的心理和健康情況,發現這些長壽族群都擁有某些特質,例如堅韌、能適應變動環境、態度正面、具有信仰,就算年紀大了也持續工作,並且與家人緊密連結。研究解讀,維持心理健康,變老不一定會憂鬱又悲傷。

詹鼎正院長說,這樣的正向人生觀可能大部分以宗教呈現,很多人到老年以後開始信佛、信道,強烈建議將退休的人規劃退休後要如何過生活,不要忽然、失去人生意義、目標。不過多數人都想活到百歲以上嗎?那可未必,根據《康健雜誌》今年所做的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與1999年的調查比一比,18年前不期待活到100歲的比例為67.4%,但現在竟有高達80.4%的中壯年族群不想活到百歲以上,對長壽的態度顯然更悲觀,專家分析,恐怕與近期年金改革及長期低薪的社會結構脫離不了關係。
 

台大社工系教授古允文說,同樣這一群人,或是未來的世代裡面會變成青年貧窮、壯年貧窮、中年貧窮甚至變成老人貧窮,也因為是這個樣子,台灣民眾對於未來自己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反觀想活到100歲的民眾只佔15.7%,將近6成的人想多陪陪家人,想到處旅遊的佔4成3,完成夢想的佔28%,想貢獻自己的則有16%,顯然有生活目標是期待長壽的最大動力。是不是有健康的身體、是不是能夠維持原來期待的生活,以及在活得長的過程中,未來的經濟的保障是不是能夠獲得安穩的保障,現代人會更關心的不是活得長的問題,而是生活品質的問題。

國人平均餘命長達7、80歲,如何找到生活重心、活得健康愉快,是你我必須思考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壽#個性#特質#人生#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52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