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天賦基因檢測夯 號稱早一步挖掘天才


發佈時間:2017/12/25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21:04
圖/微博
圖/微博

透過基因檢測來評估罹患疾病的風險,不過大陸現在還流行用基因檢測來找出孩子的天賦,只要採集唾液進行基因檢測,經過分析可以看出孩子在哪方面的基因比較優秀,不過有家長就替孩子在兩家不同公司做基因檢測,結果居然都不一樣,專家就說其實天賦是很難靠單一個基因來判別的,天賦基因檢測存在爭議。大陸2017年基因檢測市場規模達133億元人民幣,利潤高商機大,網路隨便搜尋都有各式各樣的基因檢測,連找另一半都能透過基因檢測,讓基因檢測儼然成為一種「高科技算命」。


 

想提前知道孩子天賦和潛能,大陸現在最流行的「天賦基因檢測」,號稱只要一口唾液幫你挖掘天才。基因檢測公司工作人員說監測結果一般就是跟其他的小寶寶是一樣的水平,那良好就是說寶寶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優勢,優秀呢就是在這方面很有優勢,那稍弱就是不具備優勢。

北京有名居民王小姐就去幫寶寶做了檢測,報告裡閱讀方面能力的基因檢測結果都呈現良好,但運動只得到一般。就怕一份報告不準確,又跑到另一家再做一份,卻發現明明都是關於音樂天賦,兩家顯示的基因代碼、型號結果居然不同。北京居民王小姐說覺得天賦基因檢測好像不靠譜。

每個人大約有2萬5千到3萬個左右的基因,目前基因檢測確實能評估出某些疾病的罹患風險,但能不能真正透過基因解測精準分析出個人天賦特質,專家說恐怕沒那麼簡單。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員孫英麗說作為科研工作者,從這種科研的角度來解讀這件事情,覺得是很難做到。
 

由大陸國家級的學術機構來分析,市場上天賦基因檢測的報告,裡頭難懂的代碼跟數據馬上露餡。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員孫英麗說果仔細來研讀一下,會發現報告提到的神經營養因子是跟發育有相關的,但只在閱讀理解方面貢獻非常小。簡單來講,就是要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某方面的天賦,不是從單一個基因就能解讀。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員孫英麗說她認為這裡面很多的這個範疇都是很難通過基因來進行檢測的,像舞蹈天賦可能會涉及身體很多的方面,肌肉和反應能力很難通過單一基因來判斷有沒有天賦。

不只天賦基因檢測存在爭議性,網站上隨便搜尋就有各種基因檢測項目,價格從人民幣800元到7萬元,像是酒精代謝、葉酸代謝、肥胖基因等等,甚至連找另一半都能透過基因檢測。透過基因檢測來配對其實已經違反基因研究的倫理規範,但隨著大陸基因檢測市場規模增長,2017年達133億元人民幣,2021年還可望衝上421億元人民幣。從產業面來看,以一份售價人民幣4800元天賦基因檢測,利潤至少能有一半。基因檢測公司銷售經理說做一場活動,一天可能就幾千份訂單過來,後面的報告解讀,還有健康諮詢都是由他們公司自己做的。

商機大,許多生技醫療都投入基因檢測領域,不過行業缺乏標準,做出來的基因檢測也參差不齊,央視記者實測,同一個人去兩家不同的公司做檢測,得出來的報告數據都不一樣,像是罹患疾病風險最高的,一家是腎臟病,一家則是僵直性脊椎炎。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員孫英麗說基因檢測報告裡中忽略而沒有檢測的基因位點可能就是缺少的訊息,換句話說只能得到非常有限的訊息。山東聯合基因副總經理任業剛說有些小的基因公司數據庫很小,只能藉由一些國外的數據庫,但國外非黃種人和黃種人的基因編碼是差別很大的。

2014年大陸官曾經一度停止所有基因檢測用於臨床應用,但在2015年又重新開放,目前取得國家認可的基因檢測公司僅有109家,對整個市場來說相對少數,就怕基因檢測最後不是讓人類更了解自己,反而淪為「高科技算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基因#檢測#科技#算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6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