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科也人才荒? 職缺逾4千、空缺2.9個月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0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2:51

台灣人才外移人才荒,連竹科也不例外嗎?遠見雜誌報導,竹科歷年來人才缺口約在3千到7千,各廠商都苦於找不到人,學者指出,除了人人都想擠進大企業,竹科人才面臨M型化,高階與基層人才缺最兇,也有資深人資主管指出,竹科的職缺不少是為了產線不能停擺、人才又隨時可能流動的預設職缺。


 

2016年創造2.37兆的營業額,三大工業園區都傳出人員空缺,其中以竹科缺最多。

記者周玲秀:「來到新竹就業中心,這裡有紙本的就業資訊供參考,裡頭可以看到,竹科的技術員最低起薪大約在2萬2左右,而較高階的職缺可能就需要面議,如果看到喜歡的工作其實很簡單,來到這裡有專人服務。」

根據主計處統計,竹科歷年來短缺員工數量,2011年起最高約6800、最低約3200,2016年的數字不算高。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根據我們跟工會的了解,園區現在目前缺工的產業,大概半導體跟光電比較多,基本上就是以大廠,3百人以上的工廠需求的量會比較大一點。」

人員缺口以專業人員為最大宗,包括電子工程師(964人),工業及生產工程師等(573),作業員就排第二缺,曾在台積電擔任主任工程師,現在任職於清大的陳燦耀副教授指出,竹科人才面臨M型化缺口,高階人才的確難找。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副教授陳燦耀:「當狀況很好的公司,把大部分的人都吸引過去之後,在這個公司其實有過多的人才的過剩,他們有很多的能力,會埋沒他們的專長。」

人資主管出身,在竹科大企業服務19年的柯全恆指出,產線不能停擺,不少業者都會常態性預設職缺。

管顧公司執行長柯全恆:「基層技術員的替換率高,年輕人進了公司發覺這不是他要的,他就換一個公司,或者覺得這個環境志趣不合,換到服務業或是換另一家公司,自然就造成公司一直都是屬於長期缺人的狀態。」

但有6成6的竹科廠商都承認曾經遭遇徵才困難,最主要的原因是求職者的工作技能不符所需占58.5%,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陳燦耀認為企業需要更主動開放與分享資訊。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副教授陳燦耀:「徵才資訊就只是那幾句話而已,我們需要什麼樣背景的人,但是實際上,一般在學校裡面或社會大眾,對於真實這個工作內容是並沒有了解,或是對公司的文化狀況並沒有深刻的了解,他不會知道說我應該具備什麼樣子的能力,所以這個在整體教育資源上面是一個很大的浪費。」
 

徵才難題還有海外就業來競爭,2015年台灣海外就業超過72萬,其中7成2是大專以上學歷,牛津經濟研究院預估,台灣2021年人才是赤字,在46個國家當中供需落差最大,不過也有不少台商在台灣徵才外派海外。

管顧公司執行長柯全恆:「可能產量產能的擴充,新廠的需求,而這新廠的需求有可能是在大陸或者是東南亞,他是在台灣這邊聘用然後派到大陸去。」

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上市櫃公司與國際企業起薪應高於3萬,竹科職缺月薪經常性薪資約38000,主管職超過6萬,但作業員就只有近2萬6。

數位科技公司創辦人簡士評:「起薪來講一般我們看到是2萬多,但是經過一些津貼,或者一些福利一些的加給,薪水應該是有機會達到3萬多到4萬的水準,加班費在園區普遍來講都是給2倍的,所以來講他的薪水,如果連加班的話,其實他的薪水可以拿到還不錯的水準。」

面對其他產業與國家競爭,竹科甚至台灣想要留住人才,還得端出更好的牛肉與誠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外移#竹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279

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