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黃金珠寶一條街 映西湖色能爭豔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07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浙江杭州,是世界級的知名觀光景點,很多人都知道在那裡有西湖美景,但其實它也是歷史上南宋偏安的首都,這裡有條南宋御街,是過去皇帝祭祖必經之道,經過翻修規劃後,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而這裡黃金珠寶店舖林立的聚落,又被稱為黃金珠寶一條街,買氣相當旺盛,也幫助當地創下一年消費品總額,162億人民幣的驚人數字。

◎1公里外磁吸! 西湖黃金街開春大賺

小販:「來,冰糖葫蘆5元一串,來,喝茶裡面坐,冰糖葫蘆5元、5元,嘿,又來一碗,當心免費洗頭。」

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懷舊特色的店家,扯開嗓子招攬生意,一整條街,人群摩肩擦踵,不時停下腳步看熱鬧。

一塊塊剛捏好的餅,隨著竹篩幾番比劃,落下之後,就像當兵排隊標齊對正,讓人嘖嘖稱奇,這裡是浙江杭州的南宋御街,傳統建築混搭吃穿百業,對於遊客的磁吸功力,不亞於1公里之外,名氣響亮的西湖美景。

◎10年金價翻7倍 龍年搶金在杭州

走過大街,轉進小巷,映入眼簾,是一塊又一塊黃澄澄的招牌,這裡可能是杭州最「貴」的一條街。店員:「下午好,歡迎光臨老鳳翔。」

TVBS記者許甫:「中國大陸連續4年成為產金第一大國,1年的年產量有350噸,不過他們的消費能力更驚人,1年有400噸消費能力,走進店裡看黃金首飾的人潮絡繹不絕。」

金飾店銷售員:「小寶寶是今年的還明年的?」顧客:「預產期是明年的。」金飾店銷售員:「這個是龍。」

買賣成交,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大陸民眾愛買黃金,不會退流行,搶著買都自有一番道理。顧客:「不是給小孩子結婚,戴黃金很正常的 。」

顧客:「主要是送人,或者自己配戴也行。」

顧客:「就自己喜歡,我想買一個生肖牌。」

但買黃金沒說出口的心理因素,其實早有共識。顧客:「黃金還是對我來說,我感覺買黃金比買別的東西,來的踏實著心裡。」

顧客:「黃金嘛,一個就喜氣點,一個人家說起來黃金強一點,舉例來說避險的。」

黃金金價從2002年的277美元漲到去年(2011年),1920美元的歷史新高,只用了10年的時間,漲幅已接近7倍。

◎挖空心思!即買即刻名 作坊櫃檯邊

用1千2百度高溫,將回收的舊黃金熔成液態,再依顧客需求,鍛造出新飾品。金飾加工師傅:「現在年輕人比較追求個性化,有些想給女友一些心意的話,有些可以把他自己的名字刻上去。」

幫刻上字的戒指,再做基本加工,櫃檯旁的小作坊,即時滿足顧客需求。老鳳祥南宋御街分店經理:「我們會針對我們南宋御街的顧客群,來有針對性地做我們的產品。」

◎杭州黃金街群聚 鑽石舖擠進開張

09年當地政府重新規劃,打造黃金珠寶一條街,招商知名品牌進駐,藉此消弭觀光勝地,顧客被坑殺的疑慮,甚至還吸引網購起家的本土鑽石業者,在這裡蓋起旗艦店。

門口最顯眼的位置,銷售員小心翼翼取出的是鎮店之寶。佐卡依珠寶店經理:「我們銷售人員會在中間,這樣走樓梯上到3樓。」

◎18克拉大鑚鎮店! 開價1億待沽

許甫:「走進VIP室,來看這個18克拉的鎮店之寶,開價2千多萬人民幣,等於把一棟豪宅給戴在手上,不過有開出這樣的價錢,就有這樣的市場,因為2011年,貴重金屬的交易總額,在中國創下2千5百億到3千億(人民幣)天文數字。」

顧客:「它是有多大呢?」銷售員:「它有18.03克拉的實重。」

◎浪漫氛圍繞西湖 推波助瀾銷鑽石

在同業環伺下,為了製造話題,不惜重本標下電影中,才看得到的「鴿子蛋」大鑽石,踏進實體戰場,業者對前景寄予厚望。佐卡依珠寶董事長吳濤:「包括Catier在很多旅遊城市都會開店,我感覺要讓消費者,在愉悅的過程中去消費。」

◎黃金街 紅珊瑚「舌頭鑑定法」辨真

黃金實在,鑽石浪漫,各有市場,只是整條街上,出現專賣紅珊瑚的小店,不免有些突兀,但就是他嗅到了「人民幣」。

紅珊瑚珠寶店老闆韓晶晶:「舔一下,舔一下,一舔就非常的刮舌頭。」

不到30歲的老闆,親身示範,用舌頭鑑定紅珊瑚品質,這個產自台灣和日本的「海生動物」,近年來也跨界與「礦物」分食市場大餅。

韓晶晶:「06年到現在為止,紅珊瑚據我所知,現在價格漲了最少最少,應該有15倍左右。」

◎人為炒作紅珊瑚 每克4千勝黃金

以一座觀音像為例,200克重,成交價是17萬人民幣,相當一台進口轎車,平均每克要台幣近4千,竟然遠遠高過金價,老板不諱言,當中有人為炒作的因素。

韓晶晶:「北京當地一些送禮,做人情,會比較多一些。」

◎長假單日10萬人湧進 一條街擠爆

南宋御街,2011年11長假,平均每天有9.7萬人造訪。銷售員:「這個女人味一點,這個比較休閒別緻些,其實這種款式是比較多見的,14、15的這個,3437元。」

一年累積超過1千2百萬人。顧客:「這好看,這好看,8151元,折扣完之後,還可以送2468,4顆黃金的轉運珠。」

◎杭州有上城 年消費品162億人民幣

人流帶動錢潮,南宋御街所屬的杭州上城區,2010年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62億人民幣,大陸的十二五計畫,更訂下2015年達到310億的翻倍目標,黃金珠寶一條街,原本是因賣的商品得名,其實也恰好映襯南宋御街,蓬勃的商業活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杭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419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