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餐具用量大 毒物專家:勿裝熱食、加熱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23:28

外食族總難免用到紙製餐具,認為它比塑膠還要健康,不過在毒物專家眼中,兩者都不太健康,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紙餐具的塑膠淋膜未必能耐高溫,建議盡量不要拿來裝熱食,而如果用到不合格的紙製餐具,可能有螢光劑殘留、油墨等疑慮,建議大家出門,還是自備餐具,比較安全。


 

午餐時間,小朋友放好書包,趕快拿好配備來排隊,興隆國小早在8年前開始,就推動全校停用免洗餐具,要小朋友自備便當盒,帶來適合自己大小的便當盒,雖然每天都得清洗,但用得很心安。

興隆國小教務主任陳麗秋:「過去我們學校學生是採用紙製的餐盒,那有些家長跟老師就會有,認為這樣的餐具可能不健康,不環保或有不衛生等等的疑慮,當時大型的紙餐具裝填這些菜跟飯,但老師還是覺得那樣的材質滑滑的,然後碰到油碰到菜,是不是會有不健康的顧忌。」

方便的紙餐具用量有多大,台灣一年光是紙杯就用掉十億個,台北市政府光是停用紙餐具半年,用量就減少了2萬3千公斤,等於少砍了508棵樹木,還有毒物專家指出紙餐具使用的疑慮。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如果你使用到PVC製的塑膠淋膜的話,那它還是會有塑化劑的危險,尤其我們拿這個紙杯,來裝熱湯或熱水的時候,那些塑化劑就會釋放出來,這些色彩或油墨,可能在有這些油脂的情況下,或是水的情況下就會滲透進入食物裡面。」

依照規定合法的紙餐具,油墨必須使用食用級油墨,也不會有螢光殘留問題,去年北市府衛生局抽驗,卻發現知名超商餐盤有螢光劑殘留,今年檢驗則全部合格。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便當盒,究竟有沒有螢光劑殘留,其實透過這個螢光燈,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避免紙張厚度影響檢測,先把淋膜撕下來再放上螢光燈,便當的看起來是均勻的顏色初步過關,紙碗側邊也沒有亮點不過碗底呢?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這一顆有沒有比較亮的對,可能是會有比較高的螢光劑的殘留。」

另外紙餐具可能裝放油熱酸鹼食物,博士把剝下來的淋膜,浸泡在油酸鹼性溶劑當中,基本上鹼性蘇打還有鹽酸,都沒有造成影響,不過泡在油當中變透明,而酸性溶劑影響最明顯。

林口長庚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右邊是正常的然後這邊的話,有沒有是已經被腐蝕掉的,也會裝有油性甚至於是高油類的東西,但是都不建議民眾這麼做,因為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前面這個部分,你看已經有點透明,如果有透明的話就是代表它有可能,已經被我們的盛裝的物體開始做腐蝕了。」

衛福部指出一般市售紙製餐具,為了防水防油會在內層塗上食用蠟,或是塑膠淋膜材質不同耐熱性也不同,依照冷熱不同用途,在選購餐點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因為有時候溫度都在90度以上,所以你用紙杯、紙餐具來裝就不好,就擔心說那PE膜不耐高溫,那聚乙烯可能會有乙烯溶出,不過乙烯其實它沒什麼毒性,也要注意也不要進微波爐。」
 

這些一次性餐具已經使用多年,還好多數的溶出物,吃進去還有機會代謝掉,與其找尋更安全的一次性餐具,還不如自備餐具減少環境負擔,也為自己做好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製餐具#外食族#螢光劑#塑化劑#PE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71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