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三讀 一審無罪二審改有罪得上訴三審


發佈時間:2017/11/07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0: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針對二審定讞的輕罪,若是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改判有罪的被告,都能再提起上訴。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周春米提案指出,依現行刑事訴訟法376條規定,最重本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輕罪,及竊盜、侵占、詐欺、背信、恐嚇、贓物罪等特定類型案件,不得上訴三審法院,以緩和終審法院的案件負擔。

 

周春米說,每年有300位到400位人民,經第一審判決無罪、第二審改判有罪的情形,因二審判決經宣示後即確定,不得上訴至第三審,沒有依循救濟途徑上訴的機會,有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經判定犯罪者,有權聲請上級法院依法覆判其有罪判決及所科刑罰」規定。因此她提案修法,以符合憲法維護人民訴訟權的精神。

司法院提案也指出,大法官在7月28日做出的釋字第752號解釋中宣告,第二審撤銷原審無罪判決並自為有罪判決者,被告不得上訴於第三審法院部分,未能提供至少一次上訴救濟機會,與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訴訟權之意旨有違。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明定,二審定讞的輕罪,只要一審是無罪、免訴、不受理或管轄錯誤之判決,若在二審改為有罪判決者,得提起上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三讀#訴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97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