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活輕井澤】溫泉旅館重節能 7成發電自給自足

記者 溫元樸 / 攝影 王志剛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興建一座旅館或是渡假村,往往代表著某種程度的環境破壞,要怎麼抓到環保與營業的平衡點?日本百年溫泉旅館的經驗,或許能帶給同業一些啟發,因為這家旅館在改建過程中,不但完整保留貫穿渡假村的一條小河,附近森林裡的350棵樹木,更被完整保存下來,整座渡假村70%的電力,就靠溫泉地熱來發電,「節能減碳」,在這裡不只是一句口號。

嚴冬泡湯,寒意全消,不過溫泉的魔力不只如此。能源專家松澤隆志:「這裡的溫泉,源頭將近40度,我們把這種熱能回收,就能當做暖氣使用,室內維持在20到25度,就靠這樣的暖氣。」

一般人印象中,環境保護就等於成本增加,不過這間溫泉旅館,獨家研發的地下熱能利用系統,原定5年回本,卻在正式運轉1年10個月後,提前達成目標,溫泉帶來暖氣熱能,小河則提供水力發電。

TVBS記者溫元樸:「保存自然環境與發電,其實是可以兼得的,像是這一條小河,在這裡已經流了100年,模樣幾乎跟1個世紀前,沒有任何改變,不過現在,它提供渡假村40%的發電量。」

松澤隆志:「那邊的發電所,就是水力發電所,因為落差將近10公尺,我們利用這樣的力道發電。」

以「EIMY」(Energy In My Yard),「能源自給自足」為經營核心理念,改建旅館時,完整保持小河與森林的原貌,現在成了75%所需能源自給自足的關鍵,每年減少16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憑著渡假村對保護自然環境的堅持,走進這裡,就像走進國家公園。

解說員:「今天我們要去的野鳥森林,每年有50到60種鳥類,會在這裡出現,今天會不會遇到很多鳥類?大家一起去瞧瞧吧!」

跟著解說員踏青去,雖然氣溫不到攝氏5度,不過幾隻小鳥不畏寒冬,從鏡頭前飛過。解說員:「這是『白頰山雀』,今天就讓大家靠近一點看吧,在這裡,嘰咕嘰咕,是這樣的小鳥喔。」

廣闊的森林,有數不清的鳥類,還有飛松鼠LIVE秀。解說員:「天氣太冷了,牠們就把身體縮起來,像這樣抱著尾巴,把身體藏起來。」

大自然的魅力不分白天黑夜,黃昏時刻上山,一張躺椅、一個睡袋,再配上一杯熱茶,大都會看不到的滿天星斗,讓人目不暇給,這樣的美景,輕井澤限定。解說員:「北極星的亮度,在星星當中算是2等星,雖然不是特別亮,但因為周圍沒有什麼醒目的星星,馬上就能發現喔。」

除了星光,晚上在渡假村裡,只有河面上的點點漁火,這可是工作人員划著小船,一盞一盞用人力點燃的小燈,天色變暗之後,與河面、旅館房間,交織成一幅言語難以形容的美麗畫面,環保節能之外,也讓人體會到不一樣的日本之美。

溫泉渡假村社長星野佳路:「我們絕不破壞自然環境,渡假村的營運、經營,都以此為前提,營收的一部份,也會做為環保使用。」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與環境和平共生的溫泉旅館,在全球暖化議題發燒的時刻,似乎成了一種環保教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405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