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法修法 國衛院建議採世衛PM2.5標準


發佈時間:2017/11/02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7:0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國衛院所長郭育良今天說,PM2.5曝露度愈高與對健康造成愈大影響有所關聯,採用世衛建議的安全值對健康保護較佳。環保署說,未來會審慎研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在立院舉行「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公聽會。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表示,這次空污法修法一開始並未列在執政黨優先法案裡,民眾健康不分黨派,污染問題中南部民眾感受最深刻。希望這次空污法修法能凝聚各界聲音,化成條文,對改善各地空污做根本性的解決,並希望在這會期審查通過。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表示,國衛院將PM2.5全國曝露情況做排序,曝露不一定和健康有直接關係,但曝露度愈高和對健康造成愈大影響有所關聯。台灣PM2.5標準和美國類似,年平均15微克,日平均35微克,世衛年平均10微克,日平均25微克;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安全值對健康的保護會較佳。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到中南部就知道台灣空污有地域性問題,空污對孕婦、小孩到成年人都會引發不同疾病,小孩曝露於空污中,肺就長不好,差距可能到20年,也就是50歲就有70歲的肺,肺癌更已是台灣國病。
 

詹長權表示,空污法修正的重要標的就是保護健康,希望修正朝正向、主動、增進良好空氣品質的意涵,那就是清淨空氣法,而非現在被動消極的空污防制法。台灣空污代價每年大概1000億,至少低估20倍,年死亡人數約7500到一萬人,修法方向也應管制強度和課徵費率。他並建議無煤發電和無油交通要入法。

列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修空污法絕對不會認為要把經濟發展放最前面,有關修法法條名稱,會回去反映看看,完全尊重。

他說,關於建議PM2.5濃度標準採用世衛標準,環保署和國衛院等有4年期科技計畫,討論本土空品健康指標,明年底會完成,時程告一段落後,依照提出建議,會審慎研議。

針對生煤、石油焦減量期程,詹順貴回應說,石油焦目前有用來作為能源的大概只剩六輕,它已申請變更內容對照表,環保署16日會排審,確定完後就不會再使用石油焦;生煤減量則涉及到非核家園下的能源配比。至於無煤無油的交通工具,現在真的有困難。(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污#PM2.5#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891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