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果還有明天」 薛岳遺作感觸深

記者 楊蕙萍 / 攝影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2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990年,華語樂壇有一首歌叫「如果還有明天」,劉偉仁寫這首歌的背景很特別,因為主唱人薛岳將不久於人世,於是劉偉仁用音符,寫下了珍惜生命以及勇敢奮鬥的熱情,就像他認為的搖滾精神一樣,就是一種認真的生活態度。

歌曲「如果還有明天」:「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總不在乎這種感受,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是1990年,劉偉仁寫給罹患肝癌的好友,薛岳的一首歌。歌曲「如果還有明天」:「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音樂製作人劉偉仁:「如果還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當薛岳在唱這4句的時候,尤其是打動他的靈魂,他一開口就哭了,那個聲音是沒有辦法錄的,變成我要當他的分身,幫他說一些他的觀感、他的想法。」

薛岳:「試試看,不要為自己設限,生命能發揮多少,你永遠不知道,只要不斷的學習與超越,在終點以前,生命都有可能無限延伸。」

為了幫生病中的薛岳,傳達這首歌的理念,劉偉仁北中南奔波,並且上節目通告,但他怎麼也沒想到,連好友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劉偉仁:「唱片公司把消息封鎖了,我們還在對稿、還在趕車,到傍晚的時候(宣傳)他說,劉大哥我現在載你去醫院,我說你說什麼,我說你怎麼現在才講呢,他說公司怕你受不了了,所以現在才告訴你,我說幾點的事情?他說下午的事情。」

從小學音樂的劉偉仁,19歲就當了製作人,除了幫好友薛岳製作專輯,他也曾經替鳳飛飛和彭佳慧寫作歌曲。歌曲「敲敲我的頭」:「其實我真的累,可是找不到地方睡,我想找人陪,人都看不見,人都看不見。」

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但很少人知道,其實劉偉仁的視力,已經逐漸惡化。劉偉仁:「我的病是叫做錐狀角膜,我在20幾歲的時候做過角膜移植,受贈的這個角膜移植又不行,所以我沒有辦法察覺到,是不是有車?我看到的是一片模糊,所以我常常走在路上,碰就被車撞。」

歌曲「如果還有明天」:「如果你已看出我的遲疑,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即便身體健康出了狀況,但劉偉仁還是用他的熱情,辦了一所音樂學校。好友郭美珒(馬兆駿妻):「他說就算是我們餓肚子,我們也要傳下去,你知道嗎?這些音樂是我們多年來的累積,而且我們過了大半輩子,我們什麼都不會我們只會音樂。」

歌曲「如果還有明天」:「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劉偉仁計畫在入行第30年,舉辦個人演唱會。好友李明依:「很感動啦,因為以唱片市場來說,以整個甚至於演唱會市場來說,對他們這樣的搖滾歌手,是很辛苦的。」

歌曲「敲敲我的頭」:「敲敲我的頭。」

◎畫面:董氏基金會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559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