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室比家舒適可能嗎? 教室改造吸引目光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1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3:39

教改從改課綱到改教學方式,卻甚少有人注意到孩子每天身處的教室環境。在台北市興隆國小新打造2間教室,給全校班級做創客或是學習共同體使用;而在新北市則是有位黃國平老師,年年自掏腰包做教室佈置,今年獲得新北市與家居業者合作的計畫贊助,教室大改造影片在網路上造成熱烈討論。


 

崇德國小學生闕翊珉:「顏色很豐富、有很多沙發,可以讓我們下課的時候,可以很舒服坐在這裡聊天。」

崇德國小學生吳丞傑:「我一進來的時候感覺嚇了一跳,感覺很像在家裡。」

這間教室藍灰色的牆壁,襯托繽紛的色彩、佈置也處處有巧思。
 

崇德國小教師黃國平:「每一個人都有書包櫃可以用,所以他可以把他的書包放在這邊,或者是這樣子的一個櫃子裡面。」

孩子不用再與書包共享座位,幾張大桌子取代傳統排排坐的課桌椅,教室空間寬敞能有角落休憩,更重要的是上課變得更有凝聚力。

崇德國小教師黃國平:「我覺得還滿明顯的,尤其是這2個禮拜,我覺得跟以前比起來差很多,從學生上課的那種神態、討論的那種熱絡度,你會發現其實上課變得很有趣。」

崇德國小學生林佩錞:「就比較喜歡來上學,不會就是在家裡很想賴床。」

孩子變得期待來上學,還全部換穿拖鞋,不用老師指揮再也捨不得把教室弄髒,生活教育美感教育,無形之中都落實在生活。

崇德國小學生徐湘媜:「難得有那麼漂亮的教室要好好愛惜,掉飯粒趕快把它撿起來擦一擦。」

崇德國小學生余翊萱:「比較知道要如何讓自己的座位保持乾淨。」
 

崇德國小教師黃國平:「你如果很喜歡那個環境,你會很喜歡在工作,所以你看我之前自己弄的就很舒服。」

黃國平老師很熱血教學18年來,每年都自掏腰包做教室佈置,這一年的改造有新北市政府發起業者贊助,希望為教育現場吹起一股改變的風。

崇德國小教師黃國平:「我覺得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學生每天在學校大概8小時以上,那如果可以在一個很舒服、那又充滿了一個可能性,或者是一個很活潑的空間裡面,我覺得學生的學習效果是會很大的。」

專家指出教育的軟硬體,對孩子學習同等重要,尤其從設計初期就開始讓孩子參與幫助更大。

北護大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助理教授黃傳永:「當一個孩子有了自我效能感,他在投入在這樣子的環境裡頭的時候,他會覺得他自己是被團體所接納的,即使在學習的過程裡頭,遇到了一些小小的挫折,他也認為他不會被排斥,他是可以被接納。」
 

打造充滿可能性的教室,同樣的理念正在基層發酵,講經緯線唱歌還要做模型,不過動手做之前大家要先討論一下,流程要怎麼做才對。

興隆國小教師袁悠晰:「待會在操作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到說還是會出現問題,那操作這些問題又發生的時候又要怎麼解決,我覺得這是學習共同體一個很大的概念。」

大家是一個團隊,有人動作快做完了,有人還在摸索就互相幫助,沒有人被丟下。

興隆國小學生周冠廷:「就是它有3個討論區,小組可以自行討論,在這裡面也可以休息看書,上課感覺會比較投入、討論的時候就更好討論。」

在台北市興隆國小,最近剛改裝好2間教室,專做學習共同體與創客課程,全校班級都可以登記使用,透過場域情境的設計協助孩子更投入學習。

興隆國小校長張文壽:「有很多孩子從學習中逃走,不喜歡原來的傳統式的講述性教學,所以我們希望打造一個以學生為主體,讓孩子同儕共學的教室。」

不論是改造班級專用教室、或是逐步改造課程專用教室,透過環境的改造,要給孩子更多元更主動的學習機會,翻轉教育正從基層開始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改造#教室#課綱#翻轉教育#教改#崇德國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08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