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切掉一半活下來! 「半腦女孩」的醫學奇蹟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5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22:19

切除掉一半的大腦,人也可以活下來嗎?美國一名小女孩罹患罕見疾病,她的大腦不斷被侵蝕,醫生決定切除引發病變的大腦組織,經過長達七個小時的手術,她不但保住一命,還快速康復,雖然腦被切了一半,但她現在能跟一般人一樣,正常跑跳玩耍。


 

這是卡麥蓉莫特三歲時,由爸爸拍下的畫面。

家庭錄影帶:「我是小公主!我是小公主!」

活潑可愛的她,沒多久開始出現奇怪的症狀。她開始動不動就跌倒,父母只好幫她戴上安全帽避免受傷。
 

經過診斷發現,她罹患了一種被稱作大腦功能紊亂的「拉斯穆森綜合症」,這種罕見疾病,發生率僅有百萬分之一。

這種病會誘發她做出失序的暴力行為,以及嚴重的癲癇。

卡麥蓉莫特的母親:「不管用多少醫藥在她身上,或者是綜合的療法,都無法讓她不發作。」

她的大腦不斷被侵蝕,藥石罔效,情況一天比一天糟,最後醫生建議得切除引發症狀的大腦組織,才能讓她過正常生活。

神經外科醫師傑洛:「多年來這樣的手術都沒有人做,因為它有一定的風險。」

要切除半個腦子,那孩子還能活命嗎?就算能活下來,她的身心狀態可以維持正常嗎?當父母的實在有太多疑問。

卡麥蓉莫特的母親:「這為何發生在卡麥蓉身上?為何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手術後她會變甚麼樣?她的個性會改變嗎?她會不會忘了事情失去記憶呢?」
 

但切除一半的大腦,幾乎是當時他們唯一的選擇。手術長達七個小時,父母如坐針氈,但很幸運的醫師宣布手術很成功。

旁白:「醫學證據顯示小孩子的大腦有超乎尋常的重組能力,沒被摘除的大腦接管了另一半的功能,整個過程稱為"可塑性重建",但沒有人知道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

最驚人的是,她手術兩天後就開始復健。

她一個月後出院,2個月後就可以正常上學。

小女孩除了臉部稍稍有點僵硬,一側的手和腳比較沒力之外,其他部分都恢復得很好,甚至可以跑動和玩耍。
 

其實人類的歷史中,過去100年外科醫師已經動過數百次這種手術,很神奇的,病患的個性或記憶並沒有明顯改變。

不過這不意味著,人類只需要半個大腦就夠了,小卡麥蓉可以活得下來,身體各項機能也運作得不錯,但部分後遺症還是會跟著她一輩子,只是對父母來講,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

圖/mailonlin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疾病#組織#切除#罕病#侵蝕#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509

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