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子實驗已經成功! 用iPS細胞治療帕金森症


發佈時間:2017/09/01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2:30
圖/The Japan Times
圖/The Japan Times

iPS細胞的萬用性再次獲得證實!京都大學腦神經外科教授,成功利用iPS細胞改善了11隻猴子的帕金森氏症症狀,他們希望最快在明年就開始進行醫療手術,幫助患者擺脫帕金森氏症的困擾。


 

這是醫療史的創舉,萬能細胞iPS被證明可以延緩帕金森氏症。

京都大學教授高橋淳:「明年內會申請實驗治療,也希望在明年內開始手術。」

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室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們移植iPS細胞進入11隻猴子的大腦,結果發現這些iPS細胞自行轉化成神經細胞,不僅提升猴子的運動能力,也能改善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2007):「只是多了一點手續,我們多了幾道手續後,過去完全不行的,突然是在七夕左右成功了。」

京都大學團隊是在2007年發現iPS細胞的萬用性,而且不到6年就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肯定。

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治療癌症或是心臟衰竭,我想很快就要進入臨床實驗了。」

作為萬能細胞,iPS可以轉化為心臟的肌肉,也能變成肝臟、視網膜、甚至是腦神經細胞。

iPS細胞投資家:「iPS的實用化範圍非常廣泛,是能運用在各種技術上的領域。」

這樣的萬用性已經為再生醫療和新藥開發以及周邊衍生的產業,帶來巨大商機,估計在未來10年,iPS細胞相關產值就將上看40兆日圓。

iPS細胞研究人員:「這是無餵養細胞的iPS細胞。」
 

只是iPS細胞的培養卻非常不容易,因為只要一個沒注意就會轉化為其他細胞。

iPS細胞研究人員:「像這樣的狀況就是不錯的iPS細胞,不過放大來看,比方說這個部分,有可能正在變身成不同的細胞,所以研究人員得隨時觀察細胞的變化,並且動手刮除可疑的部分,我先拿火來烤過這個玻璃棒,,然後利用棒頭的部分把不好的細胞刮掉,這道手續必須要高度集中,是維持管理iPS細胞中最困難的部分。」

正因為得之不易,iPS細胞才遲遲無法運用在人體,不過在日本已經有大型藥廠找上iPS細胞研究室合作,希望集結經費和經驗,加速iPS細胞研究。

iPS細胞研究人員:「和大型藥廠一起,協助我們在新藥開發領域的發展,這是非常大的幫助。」

日本藥廠代表:「第一波新藥可能在10年後出現。」
 

iPS細胞投資家:「這是來自日本的技術,日本在發展上有優勢,不在這個領域決勝,還要在哪個地方拚輸贏呢?」

萬能細胞的研發大戰,隨著實驗成功的累積將越來越激烈。

圖/The Japan Time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iPS#細胞#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52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