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竊電「不斷電」 能源局:停供恐影響基本權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22:49

電業法修法,將「處理竊電原則」,修改為「違規用電處理原則」,也拿掉「斷電條款」,未來台電抓竊電戶,不能直接斷電,引發竊電大戶可能不怕檢查等質疑,不過能源局強調,用電是民生必需品,如果貿然停止供電會影響基本權,而且未來還是能依據"營業規章"處理,不代表未來就不能斷電。而為了追查竊電,台電也有個神祕的「稽查員」職務,非必要時不輕易曝光,因為很有可能造成安全疑慮。


 

班長帶頭3人一組,他們是台電稽查員。

台電稽查員:「我是電力公司稽查員。」

掌握疑似竊電戶首先表明身分,電表電號地址一一比對資料,因為這竊電帽子可不能亂扣,不過我們將聲音經過變音處理,第一關先看封印鎖有沒有遭到破壞。
 

台電稽查員:「這個電表的封印有被破壞過,所以我們要拆電表下來檢查一下。」

一一抽絲剝繭要找出竊電事證,台電稽查員:「我們量一下電壓有沒有正常。」

並且檢測電表實際計量,跟用電量是否相符,稽查員的每一個動作,攸關自己的生命安全,遭恐嚇威脅已經是家常便飯。

台電稽查員:「說你住在哪裡啊?我會去找你啊?或者你上下班路徑,我也會去看你上下班路徑在哪裡。」

在台電服務達36年的,資深稽查員回憶,曾經被關在地下室達1、20分鐘,也因此我們拍攝畫面避開臉部,也做了特殊變音處理,他們身分不能隨意曝光,否則打草驚蛇,竊電用戶很有可能以拖待變,或悄悄將竊電裝置恢復原狀。

台電稽查員:「印象最深刻就是晚上去取締,就是找比較特殊行業比如說酒店KTV,也有工廠類的工廠比如說做高汙染,白天沒有用電晚上才有用電,那你要晚上去取締那就暗摸摸,相機跟V8。」

就因為他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突擊的用電戶是否為善類,蒐證錄影都不能少。
 

台電稽查員:「(小鏡子作用是甚麼?照電表裡面的結構。」

甚至身上還隨身攜帶,出乎意料的特殊道具做輔助,他們宛如警方辦案要揪出竊電用戶。

台電稽查員:「民國97、98年配合檢察官跟警察,辦了一個集團抓到首謀,所以追償了上億元。」

國庫追回上億元的神秘稽查員,全台一共72位,近10年來追竊電績效,每年少說2億以上,2014過後每年更達5億,但他們不僅全都沒有危險津貼,甚至努力追竊電能源局還要取消「斷電條款」。

能源局電力組長吳志偉:「電力是民生必需品,如果我們在一些不是很明確狀況下,就斷然停止供電,(另外)比如說我一個很小行為,是不是嚴重到需要停止供電,這部分也是需要斟酌的。」
 

能源局強調處理竊電原則,將改為「違規用電處理原則」,如果確實竊電,還是能依據「營業規章」處理,只要報請電力管制機關核定,不代表未來就不能斷電,不過專家認為私接電力明確竊電,台電就應該立即處理,除非是契約型用電,一旦實際用電超過契約容量才先輔導。

國政基金會副召集人黃心華:「我們一般民眾我們想要享受公平正義,想要享受這個供電無虞,其實也是另外一群人大家的基本需求,所以我是覺得不管怎麼樣好,我們對於這個一個社會價值,我們可能有一些崇高理想,但是回過頭來我們對法治,對公平的精神我們也要有所掌握,這才是可長可久的生活環境。」

竊電到底該不該斷電?各有一番道理,民眾倒是得學會自我防竊3步驟,包含確認電表封印鎖有沒有被破壞,或是電表有沒有被移動或受損,再來就是圓盤是否停止轉動,都可能是遭竊電徵兆,提高警覺別莫名讓自己成為「竊電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業法#修法#斷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82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