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愛用塑膠瓶 全球每分鐘賣出1百萬個!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1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3:21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隨著全球使用塑膠製品越來越多,回收系統無法承擔,將會製造出直逼氣候變遷的環保危機,在台灣有業者實驗出能夠有效透過熱裂解,將塑膠製品提煉成油,已經有不少國外機構接洽,希望能夠應用到當地。


 

在機器進料口投進這些黑漆漆的小圓珠,炭化後的塑膠粒廢料現在有了新用途,這座實驗用模組以熱裂解技術為基礎,經過幾小時運作就能把塑膠變成油。

新竹綠色產業聯盟常務理事余金龍:「讓它斷鏈跟重組到我們要的範圍,也就是5個碳到19個碳中間,就可以轉化成汽油跟柴油。」

現在這一個模組產油效能約8成,一天處理2噸的塑膠,可以生產1600公升柴油,業者規劃要把模組放大10倍成一條產線,不到一千坪的工廠一天就可以處理20噸塑膠。
 

新竹綠色產業聯盟常務理事余金龍:「這一個是造紙,回收紙產業所產生的薄膜,是各種混合塑膠,那這個也可以產生油,或者說民生廢棄物,那民生廢棄物各位就知道各種保麗龍、塑膠袋,沾了油汙的都可以,因為我們不需要清洗也不需要分類。」

台灣業者將製程優化,可以處理各種種類的塑膠,跳過已經有不少人利用的材料,他們選擇從一般回收處理中最頭痛的其他類塑膠來切入,混合、髒汙都不是難題。

新竹綠色產業聯盟常務理事余金龍:「所以像香港跟美國的OceanRecovery,他是做教育,荷蘭的OceanCleanup他在做收集,上個月OceanCleanup也是來這裡跟我們討論整個海洋廢棄物的回收的機制跟合作。」

製程中能做到零排出,這套技術吸引不少國家的注意,即將輸出到海外現在各界這麼感興趣,其實是因為方便的塑膠對人類威脅越來越嚴重,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每分鐘賣出一百萬個塑膠寶特瓶,2016年賣出超過4800億個,預估到2021年會高達5833億個。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台灣現在相當於說每2天就買一罐,如果用全球來看的話,全球有70億人口,每人每年平均是60幾支,所以我們台灣相當於全球平均的2.6倍。」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研究,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將會多於魚群,大量塑膠進入海洋不只造成生物誤食死亡,還會碎解成塑膠微粒進入食物鏈,英國發現捕獲的漁產3分之1體內含有塑膠,甚至有科學家統計,吃海鮮的人每年可能吞下1萬1千顆塑膠微粒。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根據統計,每年有127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它會因為風力、太陽,或是其他的物理作用,它會碎解成微塑膠。」
 

根據環保署回收登記資料,台灣寶特瓶回收量逐年上升,2015年達到1億1200萬公斤,而廢塑膠製品也是年年成長,2016年突破2億6千萬公斤。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回收率遠高於歐洲的大概6成,或美國的3成的回收率,但是我們要仔細算一下,即使我們的回收率達到95%,還是這還是意味著有2.4億的寶特瓶是沒有被回收的。」

雖然寶特瓶回收率高,但因為規定並不能再製成寶特瓶,使用越多還是造成能源浪費。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我們這樣子的循環,其實只是製造了更多的塑膠的用品,然後原料的開採降低有限。」

更多沒有被回收到的塑膠瓶與製品,進入環境造成的威脅,恐怕將逼近全球氣候變遷,而想要處理塑膠問題,其實再多的方法都不及這一招。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一開始就不要使用,那比如說,我們民眾可以做的就是我們帶自己環保杯去購買飲料。」

越來越多科學家想辦法,解決環境汙染問題但是解決的速度還追不上人類製造速度,想要拯救地球,每個人都要趕緊採取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製品#熱裂解#提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17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