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米飯「小食」潮流 盒裝白飯銷量創新高


發佈時間:2017/06/02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22: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已經是高齡少子化社會,不婚族群也越來越多,而這樣的現象現在反應在米飯上,調查顯示,小份量包裝的白米銷量年年增加,也因此出現精緻米店,一公斤的生意也做,還有廠商推出瓶裝米,一瓶等於兩碗的米量,鎖定龐大的單身與小家庭族群。

打開飯鍋,蒸氣立刻向外飄散,隔著鏡頭都彷彿能聞到飯香,日本是米飯大國,尤其這粒粒分明又飽滿的越光米,更是紅遍國內外。日本的米好吃不在話下,也是外國人到日本一定要品嚐的美味,但是日本人自己卻不太捧場。

 

主播:「根據農林水產省調查,米飯的人均年消費量逐年遞減,如果對照50年前,現在大約只剩一半。」

調查發現,近半世紀來,日本人越來越不愛吃米,2014年的整年米飯食用量連60公斤都不到,但是有趣的是,另一項統計卻顯示小盒包裝的米飯生產量,卻是穩定成長,去年達到了17萬噸,這也讓日本興起了小食潮流,東京銀座這間裝潢時尚的,其實是間玄米專賣店,從北海道到九州熊本的米,在這裡都找得到,種類齊全之外,店家最大特色,就是就算一公斤也賣。

店家:「我們讓客人能少量購買,譬如說一個禮拜的量,提供最新鮮的給客人。」
 

如果一公斤還是太多,店裡還有450公克的小包裝,就算是一個人生活,也不用怕吃不完,小份量米飯大流行,業者也開始在包裝下功夫,拚買氣。

記者:「這一區的貨架上,小份量米裝在寶特瓶裡販賣。」

份量變小之後,商品更適合走可愛精緻路線,這樣一瓶等於兩杯米,正合小資女的胃口,還有外國觀光客買回去當禮物送人。

店員:「客人會互相傳訊息說,有很特別的包裝米喔耶,所以很受20-39歲族群喜愛。」

除了米店超市,餐廳也順應潮流,推出小鳥胃套餐,一碗飯只有100克的飯,可能很多人連牙縫都塞不滿,但是擺上醃鮪魚酪梨稍加裝飾之後,外觀看來討喜,讓女生都忍不住點上一碗。

顧客:「我覺得份量剛剛好,滿適合女生吃的。」

如果覺得一碗吃不夠,店家還有雙拚套餐,炸得金黃酥脆的豬排,淋上獨門醬汁,30多種不同口味的迷你丼飯隨你搭配,就算是男生吃也足夠,小小一碗丼飯讓你獲得大大滿足。
 

顧客:「我本來想吃海鮮丼,可是也想吃肉,這樣剛好兩種都吃得到。」

少子化影響之下,日本開始成為小家庭社會,加上不婚族慢慢變多,改變了整體消費模式與習慣,但也製造了屬於新世代的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少子化#小食#精緻#不婚#族群#瓶裝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0

0.0361

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