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食物正義 移民番茄工扭轉受虐生活


發佈時間:2017/06/01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3: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是番茄的大宗出產地,有9成的番茄都來自這裡,不少從墨西哥偷渡過來的移民來佛州當番茄工人,但卻被資方剝削薪資給很低,更糟的還有被關在貨櫃車裡,或是差點被老闆性侵,幸好近年來農民組成工會,透過抗議跟遊說行動幫自己爭取到了應獲得的待遇,逐漸擺脫受虐農民的悲慘生活。


 

早上5點半,天還沒亮,這位在果園工作的媽媽帶著2個孩子出門,在黑漆漆的大馬路上走了10幾分鐘,把小朋友放到親戚家後,媽媽再去趕搭巴士上班去。

新聞旁白:「每天好幾百名跟亞莉漢卓娜一樣的,移民農場工人來到市中心的停車場,他們搭上老舊的校車巴士抵達工作的農田。」

亞莉漢卓娜喜歡現在工作的番茄園,但回想到14歲那年發生的事情,她仍心有餘悸。
 

移民番茄工人亞莉漢卓娜:「我害怕且渾身發抖,果園老闆試圖要性侵我,但他沒有得逞,因為其他工人聽到我尖叫跑來救我,隔天老闆把我們2人開除了。」

墨西哥裔的亞莉漢卓娜在佛州的伊莫卡利工作了20年,待過一個又一個的番茄園。

新聞旁白:「佛州出產美國90%的番茄,今日州內幾乎每座番茄園都加入了公平食物計畫。」

還沒有加入公平食物計畫前,專門出產番茄的伊莫卡利對墨西哥移民來說是人間煉獄。

當地工人聯盟(CIW)工作人員:「我們發現有工人被武裝警衛看守著,防止他們逃脫、用繩子鞭打他們,有些還會性侵他們。」

在這裡的墨西哥工人每天早出晚歸,做美國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卻被當成奴隸看待。

當地工人聯盟(CIW)工作人員:「大概有10多個員工被關在沒有窗戶的貨櫃屋,他們被迫晚上待在那、睡在那,晚上在那邊使用浴室,其中一人伸出他的手,你可以看到鐵鍊的痕跡,他的手腕曾經被鎖鏈綁起來。」
 

番茄工人們每天扛著十幾公斤番茄來回走好幾趟,肩膀痠痛不說,連摘番茄的手也因為幾乎沒時間休息,弄到滿手瘀青。

佛州番茄工人Ramirez:「這個番茄很有可能是我摘的,這裡你看到乾淨番茄你會想吃它,但當我們採收他們時,我們被弄得滿手都是瘀青。」

粗重的勞力跟過長的工時,並沒有讓他們賺到應有的工資,摘一籃子的番茄,在美國想買一個最便宜墨西哥捲都有問題。

佛州番茄工人Silvia:「一籃子的番茄重32磅(14.4kg),一籃子的番茄我們賺45分錢(台幣13元左右),而且一籃番茄的錢已經30年沒漲了。」

為了對抗資方剝削,農民團結成立工會聯盟,要求大廠商要多付點錢來買他們辛苦採收來的番茄。
 

新聞旁白:「如果有農場違反規定,農場會被該計畫停權,且不能將產品賣給參與計畫的買家,這包括了一些大型速食業者跟零售超市。」

在媒體的報導下,番茄奴工的悲慘故事逐漸獲得重視,各大超市、跟速食業者終於讓步,但還是有部分例外。

新聞旁白:「他們剛結束一個2個禮拜的抗議溫蒂行動,溫蒂是全美最大的速食連鎖店之一。」

溫蒂漢堡認為不加入公平食物計畫不代表他們沒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而工會則表示,連以販售低價產品的零售商walmart都被他們說服了,他們還會再努力,為工人爭取更好的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番茄#工會#移工#食物正義#受虐#農民#性侵#佛羅里達#墨西哥#偷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65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