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復式司法實現正義?學者:流於形式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4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4 22:39

小燈泡案件發生之後,小燈泡媽媽曾說,希望藉由修復式司法,化解加害者和受害者雙方的衝突,也讓修復式司法這個名詞,成為國人關注焦點,其實法務部推行修復式司法已經7年,7年來被害人加害人進入對話程序的案件達到672件,其中69%的被害人認為感覺正義已經實現,91%的加害人同意會全力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統計數字雖然亮眼,但是學者卻認為,國內的修復式司法還是流於形式化,想要達到真正的被害人加害人雙方真正釋懷,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去年9月,殺害小燈泡的嫌犯王景玉,當庭向小燈泡母親下跪,尋求諒解,當時小燈泡的媽媽這樣說。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2016.9):「我覺得我們現在談原諒或是談和解都還言之過早,那我們一直想要做的,還是專注在去找出犯罪發生的原因。」

隨後小燈泡的母親在網路發文說,我們在悲慟中嘗試沉澱並努力思辨,想著化解二者的衝突,希望走出一條修復式司法的道路,修復式司法這個名詞,開始被社會大眾聚焦關注,但所謂的修復式司法到底是什麼?
 

立法委員尤美女:「那你只是說拿金錢來賠償我,可是金錢並不能夠彌補我的痛苦,所以外國才會說好那這樣子,我們是不是讓被害者跟加害者,他們能夠面對面然後加害者,能夠誠心地去反悔去道歉。」

其實法務部推行修復式司法已經有7年的時間。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那個神話KTV(縱火案),其實那個兇手湯銘雄,他的那把火是害了16條人命,可是他也被判了死刑,他已經死刑確定之後,我覺得他是真心地已經悔過了,他就開始寫信給所有的被害人的家屬,告訴他們他很對不起他們,那其中曾經就有一個,有一個被害人的姊姊叫杜花明,她就開始跟湯銘雄通信,甚至於杜花明還帶著媽媽到監獄裡面去探視湯銘雄,然後讓湯銘雄很感動。」

根據法務部公布的修復式司法執行績效,截至去年12月為止,各地檢署總計收案1468件,開案1275件,進入對話程序的有672件,進入對話後雙方達成協議的件數有484件,占了72%,其中69%的被害人認為感覺正義已經實現,高達91%的加害人同意會全力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統計數字是很漂亮,但是對於專家來說,台灣的修復式司法做的還不夠。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我常常用一個形容就是,我覺得他們是為了修復而修復,但是並沒有真正去進行修復,他們只是要這個名詞,說我們有進行修復式正義。」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組長尤仁傑:「在司法的過程當中,司法人員也許會針對他的案件,來試著了解他有沒有意願,進入修復式司法,當然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人格特質不同,所以也許選擇上是不同的。」

也就是說,修復式司法並不是像外界所想的這麼表面,也不是趕鴨子上架,強迫被害加害雙方和解。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像鄭捷的案件或是怎麼樣,那個都不適合進行修復式正義,因為鄭捷他從頭到尾,他沒有任何一點點悔恨。」

立法委員尤美女:「他很簡單啊對不對,反正一死百了,可是留下來是活著的人痛苦,所以修復式正義不是那麼簡單,說就是把他給我多少錢不是的,也不是很簡單說我跟你道歉,不是的,而是說你真的是真心去反悔讓被害者知道說,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就像是小燈泡的媽媽曾經說過,希望司法過程不只是審判,而是讓更多專家來協助了解,為何犯罪動機會變成犯罪事實,希望找出脈絡,了解加害人的生命史,才能減少悲劇再次發生,修復式司法目前被法界賦予重任,但要怎麼做才能不流於形式?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燈泡#修復式司法#法務部#釋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485

0.1698